close
        人生總是充滿著意外。

        因為一場意外~禮坊徵文比賽,開啟了我與老公戀愛八年的連載故事,沒想到竟帶來更多的意外:陸續收到很多很多關切的電話和E-MAIL,都是久未聯絡的老朋友,甚至連老公以前的同學和同事都出現了!收到這麼多的關懷真的開心,也很抱歉讓大家擔心了~~~

        大家都很關心我的健康狀況,我敘述一下近況好了。

        在「懶喵喵更名記」當中提到,結婚前半年,因為我自作聰明的減藥,導致喉嚨軟骨嚴重發炎,影響聲帶運作,所以有兩個月我處在幾乎完全沒有聲音的狀態!可是我的職業卻是「靠張嘴混飯吃的國中老師」!我不能不說話!

        醫生每次看了我的喉嚨狀況,總是皺眉說:「少講話,多喝水,讓聲帶充分休息。」醫生一定以為我是個長舌婦吧!(雖然我一直都是,你有看過文靜的射手座嗎?),但那段時間真的是「啞巴吃黃蓮,有苦難言」,我在學校不只要講課,還要帶合唱團參加比賽,回家還要跟老公吵架討論結婚的瑣事!

        這些全都要靠「說話」才能完成,以往每天嘰哩呱啦上千句都不會累的我,此刻突然驚覺:能自由自在的講話,真的好幸福!

        莫名奇妙生了這場怪病,竟連基本的意念表達,都成為一種奢侈,我成了「惜字如金」的女人。

        以前老公透過電話會問我:「吃過飯了嗎?」(那時他還在金門,我們只能靠手機互相關心)

        我就會開始哇啦哇啦:「早就吃過啦!剛剛一下課肚子就餓得不得了,沒回家就直接去吃飯。剛剛點那個排骨飯真是超好吃的,肉排滷得軟趴趴、香噴噴,咬起來又有嚼勁!可是那個配菜很糟糕,都是冷的,又很油,我吃兩口就不想吃了………還有附湯還不錯,豆腐很嫩、味增很濃,可是沒有放芝麻,不夠香啦!太好吃了,我還燙到嘴巴,好痛喔~~~」

        老公問一句,我可以回答30句。

        可是現在,一樣的問句,我卻只能回答:「吃了。」老公又問:「吃什麼?」我答:「排骨飯。」老公再問:「好吃嗎?」我再答:「……」因為喉嚨又乾又痛,說話要費好大的力氣,老公知道我的狀況,就會叫我別說話、去休息,我只能說:「~~」,連「掰掰」兩個字都要節省為一個字,保護喉嚨,雖然非常不便,不過也帶來了意外好處:省下不少電話費!

        經過兩個多月的失聲期,我終於恢復一丁點的聲音,可是萬萬沒想到,說話的音質卻完全改變!以前我的聲音有點細,可是很高亢,還算響亮,有時候學生頑皮,我可以不用麥克風就大喊「不要講話」,還頗有震懾的效果!尤其只要跟自己同學一起聚會,瘋起來更是誇張,記得有個同學坐我隔壁,還跟我說:「你小聲點啦!聲音這麼尖,我快耳聾了!」

        誰知一夕之間,風雲變色!

        兩個月的喉嚨發炎,竟意外的影響了我的聲帶震動,我成了大家口中的利菁配音員!好不容易恢復的一丁點聲音卻是又粗又沙啞,而且非常低沉,一接起電話,每每嚇到朋友,沒有人認得出我的聲音;而且更糟糕的是,我的音量變得非常小,完全沒辦法發出超過50分貝的音量,對方常常聽不清楚,一直叫我把話筒拿近一點,我簡直快要把話筒含到嘴裡去了!

        聽到我宛如海狗般的聲音,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會問:「你感冒了啊?」腫痛的喉嚨讓我無法多做說明,只好順水推舟:「對呀!」可是三個月後我依然是這種可怕的聲音,會不會感冒太久了?

        我只好換個答案:「講課太累。」
        
大家就會恍然大悟的表情:「噢~~~」接著很同情的說:「當老師真辛苦!」

        不是我故弄玄虛,隨便唬嚨大家,而是因為這種病情實在很難解釋,真要解釋到讓大家聽懂,需要耗費多少言詞!(看我花了這麼多篇幅解說)我實在沒辦法說這麼多話,請想像重感冒時扁桃腺發炎的感覺,「說話」對我而言,很辛苦。

        有一次在學校用麥克風講課,學生一直取笑我的聲音很難聽,還群起鼓譟要我說一句:「麻~辣~天~后~宮,女~人~向~前~衝!」,是要衝到哪裡去啦!我的心情很差,臉也很綠,差不多跟史瑞克一樣了,你們這群小鬼,不如叫我來學校賣珠寶好了!可是我什麼都沒說,只是板著臉繼續上課,其實心裡非常難過,如果早知道隨便減藥會傷害我賴以維生的聲帶,我絕對會乖乖聽醫生的話,該吃六顆類固醇,就吃六顆,一顆都不敢少!!

        被逼著模仿利菁還不是最慘的狀況,而是…………


我沒辦法再開口唱歌了!!


但我是個音樂老師啊!!音樂老師怎能不唱歌?不唱歌要怎麼敎音樂?


        我所有的音樂天賦都集中在手指還有雙耳,所以我鋼琴彈得不錯,音樂基礎能力也很好,卻沒有一副黃鶯出谷的好嗓音,因為我的音色太細了~~~但是至少,唱歌不會走音,還可以唱出g~g2兩個八度的音高,雖然參加超級星光大道一定沒辦法晉級,但是敎敎國中音樂課本的歌曲倒還綽綽有餘!可是現在,我只能發出f~c1五度的音程,連國歌都唱不了!

        原本以為如果喉嚨發炎的情況控制良好,就可以恢復以前的聲音,雖沒多好聽,但是至少很好用;沒想到耳鼻喉科的醫生說,我的聲帶受到發炎軟骨的影響,已經變形,沒辦法恢復了,除非開刀「試試看」,但不能保證會成功………想到要在脖子劃一刀,一定會留下可怕的疤痕,更何況一刀之後究竟能不能恢復原音,還是個很大的未知數,我沒有勇氣下這個賭注………

        雖然婚後老公對我很好,讓我當個幸福的新娘子,但是為了這怪病,我還是常常哭;除了每當說話時,常被誤會是利菁附身之外,而 音樂老師 = 很會唱歌 這樣的迷思,更是讓我陷入無窮的窘境,幾次在一個人獨處的寂寞深夜,我聽到自己嘶啞難聽的嗓音在哭泣………

        當我要求學生上台表演才藝時,學生會說:「老師,你也唱一首,我們都沒聽過你唱歌」;訓導處要敎新生唱校歌,會來找我:「蕭老師,新生訓練要麻煩你來敎大家唱校歌」;當朋友聚會時會說:「一起去唱KTV吧,懶喵是音樂老師,等一下多唱幾首」;我總是苦笑,用各種簡單的理由推拖,一定讓很多人覺得我很沒誠意吧!希望你們看了這篇文章之後能夠原諒我的難言之隱……
(寫到這裡真的很累了,睡醒再繼續)



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