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大甲媽遶境都會經過沙鹿娘家附近,少說也有20年的歷史,但我卻從來不曾參與這個宗教盛事。今天待在娘家當大小姐(老公不在就四處啪啪走),剛好遇上媽祖回鑾的日子,於是我跟蕭小芸興沖沖的決定要來鑽神轎、求庇蔭!

沿著媽祖回鑾的路線,一路上都是信徒供奉的香案。


供迎大甲媽的旗幟比選舉旗幟還多,非常壯觀。


路旁的遮陽棚內提供免費的杯裝水供信徒取用。


還有現切的新鮮西瓜,一切開就馬上被搶光,根本供不應求。


西瓜刀好大支,沒想到電影裡面古惑仔的砍人武器長這樣。


甚至有五十嵐的綠茶和烏龍茶!我跟蕭小芸搶到一杯。


中午十二點,大甲媽的頭陣就來了。




還有各地的陣頭出動護駕。




在烈日下苦等半個小時,卻遲遲不見大甲媽的倩影。看看這位小弟的表情:「大甲媽到底去哪理了?好熱喔~」


媽媽突然想到:「新聞說大甲媽的鑾轎有裝GPS定位系統,我們回家上網查詢媽祖走到哪裡了。」吼~好先進喔!離開時看到很多信眾在路邊吃著午餐,媽媽說往年鑾轎都在中午之前就經過沙鹿了,今年比較晚。




大甲媽祖鑾轎及時衛星定位(逢甲大學地理資訊系統中新設計,還能看到現場實況的照片,真是太了不起了)

什麼?媽祖12:30才進入龍井鄉,而且因為大家搶鑽神轎的關係,前進速度非常緩慢,時速大約一公里,於是我們開始呼呼大睡,準備養足精神下午再出發!

直到15:40,終於看到大甲媽出現在地圖上距離我家一公里的路口(看著大甲媽在網路地圖上慢慢的晃啊晃,超有趣的)。路上的信眾開始放鞭炮迎神,這位老兄非常勇猛,竟然手持鞭炮以示誠心。


小妹妹跟著阿嬷一搖一擺,身上還穿著大甲媽T恤。


辣妹擊鼓團賣命演出。


不知道他們跟著媽祖鑾轎打了幾天鼓?有的辣妹看起來好累,手很酸。


圍觀的信眾蜂湧而至,沿著路旁綿延好幾公里。


連分隔島都被佔領。


擠在人龍當中的蕭小芸。


差點被淹沒的懶喵喵(大家都想鑽轎底求好運,在推擠的過程當中,懶喵喵被踩了好幾腳,真後悔不該穿拖鞋)


即使坐著輪椅也要隨行的虔誠阿伯。


到處都是準備燃放的鞭炮,奉勸想去朝拜的朋友要穿長袖長褲運動鞋,以免被炸傷。


原以為藉著GPS定位系統的幫忙,我們可以更準確掌握媽祖鑾轎的行程,沒想到短短的一公里路程,由於信眾過多,大甲媽祖硬是走了超過一個小時!由於轎身只能容納兩個人的寬度,想鑽轎底的群眾只能排成兩列,加上沿路不斷有民眾加入,隊伍越拉越長,我跟蕭小芸硬生生被隊伍往後推擠一公里之遠,再推下去都要跑到清水了!於是我們放棄鑽轎底的機會,離開人龍,跑到分隔島上只求能看清楚媽祖鑾轎。

16:40,前方一陣騷動,場面陷入混亂。


大家喊著:「大甲媽來啦!」


七爺、八爺、順風耳、千里眼.....在前開道。




好想跟他們要一塊牌子放在我的音樂教室喔!(樓下有網友說要團購,有沒有興趣啊?各位老師)


冬瓜標很少去立法院開會,應該就是因為把心思都放在鎮瀾宮吧!


媽祖來了!


來了!


從新港回來了!


鑾轎靠近,人群跟著大亂,我們原本站立的絕佳拍攝角度突然被人群覆蓋。手持相機的蕭小芸差點拿不住相機,慌亂當中只能拼命按快門,完全無法取景!


信眾們趴在地上讓鑾轎從身上經過,我完全嚇傻:這種狀況之下趴在地上,有90%的機會被人群踐踏吧!如果我在隊伍之中,我敢不敢趴下呢?


還沒想清楚答案,媽祖已在人群簇擁之中緩步離去。
 


懶喵心得:
        這就是懶喵喵跟蕭小芸第一次參加媽祖遶境的活動,真是虎頭蛇尾。從中午12點就開始拍照、等待、上網查詢、排隊,結果苦等了將近五小時,最後不但沒鑽到轎底,甚至連鑾轎的照片都沒拍成功;不僅如此,還被踩了好幾腳、被分隔島的行道樹刮傷、被鞭炮炸到、被煙燻的眼淚鼻涕直流,完全是進香菜鳥!

給明年想去參拜的朋友幾個建議:
1.善用GPS定位系統,節省很多時間。加入我的最愛:大甲媽祖官方網站
2.請做好防曬措施,以遮陽帽代替陽傘。天氣炎熱請勿穿著長袖,但請著長褲和包鞋以免被鞭炮波及,準備薄外套隨時可以保護自己。
3.請儘量簡化行囊,不要攜帶貴重物品,現場跟菜市場一樣擁擠。
4.呼吸系統不好的人請攜帶口罩,現場煙霧瀰漫,空氣品質很差。
5.沿路備有飲水與食物,不須自行準備。
6.為了安全起見,天黑以後不能鑽轎底,請自行注意時辰,以免向隅。

(累得慘歪歪的懶喵喵,邊打網誌邊打瞌睡.....z....zz.....zzz....)



相關文章:獅子男不在身邊的第一個週末~狂亂的轟趴獅子男不在身邊的第二個週末~大家媽回鑾獅子男不在身邊的第三個週末~單車假期獅子男不在身邊的第四個週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