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師大同班同學eyesching擔任教甄試教委員的心得,我跟eyesching同一年進學校教書,今年也一起接到擔任評審委員的任務,但是我擔任的是口試委員,他擔任的是試敎評審,剛好給準老師不同的意見! 裡面有很詳盡的分析,我就不再重複。

有個網友obod21提問如下:
......我對於試教很沒有信心!總想著別人一定比我好,都還沒考就被自己打敗了!其實我也知道每個人的試教各有千秋!我也知道試教要有架構,比如: 一、準備活動  二、發展活動  三、綜合活動,也必須要展現自己能自彈自唱及吹直笛的能力!   優秀的人為何會得高分呢?  可以請版主給我的指引嗎?   謝謝你!


        懶喵之前沒做回答是因為我也在想這個問題,為什麼有的人天生就有舞台魅力,他一上臺就會吸引眾人的目光,但有的人就是會讓人忽略他的存在呢? 即使抽到同一個單元,講述類似的內容,但分數依然會有高低之差,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這位obod21應該已經注意到基礎的儀態,以及完整的試敎結構,但是卻沒辦法突破重圍爭取高分,想必讓你非常洩氣吧! 我沒有看過你試敎,因此很抱歉不能直接告訴你哪裡需要改進。
        但我的建議是: 看看獲得學生好評的老師是怎麼教課的?不管他教的科目跟你一不一樣,你都可以去觀摩學習,你要去學習的是他的上課方法而不是上課內容,包括他問話的技巧、引導的方式、設計的活動、以及如何增強學生的反應! 這些都是舞台魅力的重要因素!
        你也可以多看看綜藝節目,為什麼有的人可以領取每集數百萬的主持費,有的人卻永遠只能待在二線當綠葉,連獨當一面的機會都沒有?


        我想到有一次跟同學們聚會時,突然發現: 我們這些音樂系的死黨都好愛演! 每個人說起話來都口沫橫飛,比手畫腳,在復述別人話語的時候還會連帶模仿那個人的聲調與表情,無形當中每個人都在參加演技特訓班! 所以我們的聚會總是特別熱鬧,每次都笑到肚子痛聲音啞,因為大家真的都太爆笑了!
        可是在我參加別的聚會場合時(例如老公和他的醫院同事聚會,或是我跟學校其他不同科目的同事吃飯),我赫然發現:大家都好正常! 講話就講話,不會參雜模仿秀或是模擬劇,這個發現讓我大大吃驚! 是不是因為我們這些學音樂的人從小習慣站在舞台,希望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在不知不覺當中我們都發展成為這種又講又唱又跳又演的愛現個性? 
        這是不是我們去考教師甄試的時候試教分數都拿的比別人高的原因?


        我從蕭小芸寫的
教甄有感一文當中擷取一段對於他自己試敎時的文字敘述:

......試教呢!抽到最多人抽到又最難發揮的舒伯特,學生都已經聽了好幾次了   (他考桃園的時候現場有安排學生讓她敎)~而且一開始因為跟學生互動太high又緊張就亂講話......
我說:舒伯特是哪一國人呢?   
學生:德國、美國......blabla   (學生還真配合,一直亂答)
我說:舒伯特是維也納人喔    
(OS:維也納不是國家阿不是國家阿~怎麼辦怎麼辦!!??)
於是我補了致命的一句:維也納在當時是個小國家喔  
(OS:我在說什麼阿我在說什麼阿!!)
趕快混過去,之後因為太灰心,乾脆整個人放太開   (豁出去的意思),教魔王的時候,一人分飾四角,又是扭來扭去(演魔王)、又是尖叫(演小孩),學生都在笑,不管了!!
結束的時候,隱約聽到一句:魔王的聲音還不錯 
(是在誇獎嗎?)



        當我看到這段的時候自己也笑個不停,可以想像當時小芸的蠢樣,什麼 "維也納在當時是個小國家喔~~",這麼蠢的話他也講的出來!   如果是一般考生犯下這種大錯,搞不好就完全喪失信心,開始胡言亂語,緊張的不知所云;可是我們家小芸跟他老姐一樣臉皮爆厚,講錯就講錯,繼續裝沒事! 最後還是拿到桃園縣教甄的第一名!   試教就要這樣! 一個小口誤不足以讓你落榜,真正會害你失分的是你應變的態度! 就像我們彈鋼琴,一個錯音不算什麼,最怕就是你自己因為這個錯音而自亂陣腳,接下來的樂段希哩呼嚕亂彈一通,這才是真正讓你考不及格的關鍵!
        
        而小芸選擇用 "演戲" 的方式來介紹魔王也是別出心裁,雖然很丟臉,但是 "學生都在笑",這是重點所在! 一個老師教學能不能引起學生的共鳴,是教學成敗的關鍵! 介紹"魔王" 這種德文藝術歌曲,又是古典音樂又是外文歌詞,你沒有多點創意與演技,光是用嘴巴輕描淡寫的講述,自己都覺得無趣,學生又怎麼會印象深刻呢? 
        考生請切記,你可以讓學生笑,也可以讓學生哭(不是打到他哭,而是讓他感動到哭,我常幹這種事,所以我的音樂教室都要備用衛生紙,免得學生又被我弄哭)! 請假設自己是個演員,如果你不能引起台下觀眾的感情共鳴,你就稱不上是個演員! 如果你不能讓學生投入你的教學,你就稱不上是一個老師!


舞台魅力=感情共鳴
抓的住學生的心,就抓的住試敎分數!


        給考生的建議: 如果你是個文靜低調的人,請從 "講笑話" 開始練習! 同一個笑話,不同的人來講,會得到完全不同的效果! 講到週遭的人都會笑了,那你就成功第一步了! 再來講鬼故事,講到大家都毛骨悚然的時候,恭喜你,應該講所有的課都沒問題了!
        你在講笑話與講鬼故事的過程當中會發現,想把故事講的好,手勢音調不可少!  甚至連你的眼神都是營造氣氛的工具!  但是因為每個人的特質不同,一昧的誇張也不一定能拿高分,找到適合自己的表現方式才容易得到評審的認同,可以請同事或者家人幫你看看你的表演方式如何,別人看的懂嗎? 別人喜歡嗎? 會被你感動或是逗的笑了嗎?
        
老師,不只是愛心事業,它也是個表演事業!
        把教室當成你的舞台,把學生當成你的觀眾,建議多去看看現場的藝術表演節目(相聲、舞蹈、音樂、戲劇......),會給你很大的收穫!





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