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講了幾天有關教師甄試的各種口試問題,昨天卻突然冒出一篇苦瓜食譜,一定讓很多人很錯愕吧!
        不好意思,昨天完全寫不出來關於教甄的事情,只好換換口味,講點令人開心的食物,苦瓜可以降火氣,考生在炎炎夏日如果嘴破口臭火氣大,可以多吃點啊!

有個朋友留言提問:
        .......當初考台中市也是緊張到爆,一開口就腦袋空白.....有些本來會的都變不會了,問到行政部份更是整個不行(因是半年實習.....說實在的只有打雜的份)!    想請問版主: 如果真的碰到自己完全沒涉獵過的部份,到底要怎麼回答才比較會得高分呢?



        想必很多考生都有這個困擾吧!實習改成半年制真的很糟糕,半年能學多少東西?大概就是影印、打字、搬書、蓋章、畫海報這種爛事吧!  奉勸正要開始實習的所有準老師,請跟實習學校或是指導老師說明:
你不怕吃苦,但是你要學到東西!
你不是來當跑腿小弟的,你是來學習如何能獨當一面成為一個老師的!

        分清楚什麼是你要去學習的,什麼事不該屬於你去做的!
        在行政方面,一定要積極參與學校活動的企劃工作,跑流程、設計文案、實施辦法.....實際去操作,你才能有足夠的行政經驗!   也許你會累的比狗不如,但是你也會收穫很多!
        在教學方面,除了觀摩指導老師的教學之外,一定要積極要求把課放給你上,並請指導老師隨堂督導。當年我去實習的時候,我的指導老師在開學第二天就叫我去帶一班國三生,記得那是下午第一節課,我從前一天晚上就緊張到吃不下睡不好,我才看過指導老師上一堂課,竟然就要我獨撐大局!   嚇得我皮皮挫,雙腳發抖又發軟,差點沒尿失禁!
        也許是因為我從大學時代就一直到處擔任家教,所以上起課來還挺有模有樣,結果,我的指導老師對我大大放心,開學第二週竟然就直接把他的六個班級交給我全權處理!    說實在的,當時我心裡很氣,這不是你的工作嗎?   我只是實習生ㄟ,竟然一次叫我帶六個班!    別人都還在課堂觀摩,我就已經要唱獨角戲了!    (指導老師每週只來看我上一節課,其餘五個班就任由我胡搞瞎搞)
        可是有鍛鍊真的有差,我被逼得自己設計好多教案,好多教具,也變得好大膽!因為我不是實習生,我是貨真價實的老師!   這種磨練讓我去參加教甄的試敎和口試的時候,比別人多了一種氣勢!   因為我比別人更有自信!
        而這種自信,確確實實會影響你的試敎和口試成績! 你敎起來比別人穩,口齒比別人清晰,台風比別人大方,這都是委員判斷你適不適合當老師的重要依據!   用力去爭取實際教學的經驗吧! (不過6節課真的太多了,三節差不多)
        在帶班方面,一定要跟著你的導師班學生吃吃喝喝,聊天打屁,學習如何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也可以近距離觀察國中生的大腦在想什麼,從日常的相處當中一定會給你很多非常寶貴的經驗!
        還有,請隨時用筆記本寫下你的實習感想,有空時回頭翻翻,會刺激你有更豐富的想法!




        對於這位朋友的提問,萬一你真的不會回答,我的建議如下:
        口試委員不喜歡考生不懂裝懂,硬ㄠ亂掰反而會讓委員覺得你不誠實,沒有為人師表的資格! 
        所以如果你真的完全不會,你是不可能得高分的,但是我可以敎你如何扣比較少分: 誠實為上策
        你一定要很誠懇的告訴委員,因為你只有半年實習,所以這部份的行政經驗真的不足,但是如果你有機會進入學校服務,一定會好好努力!    委員應該會了解這種狀況,因為實習半年真的沒有那麼多機會學習,如果你半年就都學會了,那我們這些正式老師還需要混嗎? 
        扣些分是免不了的,我建議你可以主動請示委員,可否就你實際參與過的行政經驗來回答,證明你很認真的在實習,只是剛好這題你沒做過,這樣應該可以讓分數不至於差太多。



        可是我老公的建議更高竿: (我完全遜掉了)
        他會回答:我會善用學校的行政資源,找尋適當而有力的支援! 
        老公所受的醫生訓練告訴他,沒有一個醫生可以處理所有狀況,但是當狀況發生的時候,他會知道該從哪裡獲得適當的支援:   該丟手術房、還是該安排檢查、還是轉診、還是叫他回家吃自己(因為根本沒事).....如果你能找到支援,即使你不會處理這個病症,你還是一個好醫生!
        老師也是這樣!沒有一個老師可以處理所有狀況,但是你知道這些事情你可以找訓導處,還是輔導室,或是打電話叫少年隊來處理,如果這個題目你不會作答,但是你可以告訴委員: 你可以從哪裡尋求支援!    老公的這套說詞可是比我高竿多啦!   學起來學起來!

(待續)

P.S.有問題請持續發問,大家可以一起討論!    我們雖然不是很資深的教學專家,但我是三年前的台中縣市教甄榜首,小芸是去年的桃園榜首,老公在醫院是出名的能幹,加上很多同學在背後當顧問,希望可以多少給實習老師和流浪教師一些幫助!





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