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位vanessa 朋友提出下列問題:

......針對"答題內容"方面,版主提到要言之有物、有條不紊,能否請版主就您所聽到的,舉一些錯誤的例子?(正確的例子您的文章裡已有提到)因為我口試分數一直不是很高,但我的服裝、儀態、語氣皆有自己對著鏡子且錄音修正過,因此我想知道是否我在答題時有犯一些內容上的錯誤而不自知,懇請版主再說具體一點,謝謝您!另外我平時會收集一些口試題目,並且想好最佳解答把它"背"起來,請問評委在對於這種"背"出來的答案是否聽得很膩?(因為每個人都回答得差不多)



懶喵的話:
        先對Vanessa說聲抱歉,你一定以為我不理你的問題對吧? 實際上是因為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想了好幾天,不好意思。針對口試內容的錯誤部份,其實真的會講錯的人還真不多,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講不好,例如我先前說過的,沒有抓到問題的重點,這是最常見的疏失!   要問你兩性教育如何實施,你卻回答兩性教育的重要性,這是文不對題,分數一定不高。再來就是用詞太過文謅謅,大打官話,不著邊際的唬爛,我會感覺這是因為你不會作答,所以才出此下策!   如果你知道答題的方向,直接開門見山的作答,不用像寫作文一樣來個500字前言,大家都要睡著了,簡明扼要答重點,再來以實際經驗作印證,感覺就會很有條理、令人印象深刻。

        至於收集口試題目並背下好的答案,這是一定要準備的,因為在過程中你會學習到如何有條有理的作答。學習把答案歸納為第一點、第二點、第三點......找到答題的方向與重點非常重要!  不用背很多題,因為題目實在太多,你要剛好背到考題還真是挺困難的,學到答題的邏輯才是最重要的。口試的時候記得用你自己的語言,不要一字不漏的背答案,感覺太制式化,聽起來會很僵硬。不用怕評審委員會聽膩,因為基本上,很難抽到同一道題。

        我聽到一個朋友說,他連續兩年參加教甄,竟然在試敎與口試部份都拿到跟去年一樣的分數,而且總排名也一樣!所以今年他還是落榜了......為什麼會這樣呢?他明明多花了一年的時間作準備,為什麼一點進步都沒有?我相信,很多考生一定也陷入相同的盲點,如果當你自覺已經將教學內容和口試題目準備的非常充分,但分數一直沒有進展的時候,我想,你欠缺的是包裝技巧與行銷手法。

        包裝技巧指的是教學方法,一樣的課本內容,能不能用更新鮮的方式呈現?就像之前舉例小芸要敎德文藝術歌曲"魔王",他用一人分飾四角的方法,把歌詞口語化,把人物平民化,他這樣演完,哪一個學生不會記住魔王的故事? 而我在敎半音音程的時候,會先教學生自繪鍵盤圖,告訴他們這是非常好用的裝飾圖案,只要你的鉛筆盒、背袋、筆記本上面多出這個圖案,馬上感覺身價大漲,好有氣質!  學生就會開始用心的學畫鍵盤,當他會畫的時候他就能了解半音與全音的定義,然後再加上鋼琴玩家邁可森所演奏的 "大黃蜂的飛行" dvd,告訴學生這就是利用半音寫作的樂曲,感覺非常緊湊刺激吧!  如果我在試教現場有鋼琴的話,我就會親自演奏一段,用自己的長處來拉高分數,最後加上直笛練習半音階,一個簡單的半音單元就可以玩的不亦樂乎!    現在的教育講求多元文化以及自發學習,你能夠讓課程變的有趣,讓學生願意自發性的學習,就代表你的包裝課程的技巧很好,學生會愛你,評審委員也會欣賞你。

        行銷手法指的是如何推銷自己,讓委員打從心底認同你,給你好看一點的分數。這個部份其實跟個人特質有很大的關係,自己很難突破這項盲點,應該多找家人朋友幫忙,請他們給你建議,如何看起來像個"厲害的老師"。好比有的售貨員就很有親切感,你跟他聊聊天就會願意跟他買東西,可是有的售貨員就是"結屎面",不管他介紹產品有多麼流暢、還可以押韻,可是你就是不會跟他買。你要讓委員感覺你是個好老師,讓他願意買你的帳、聽你的回答。好老師的條件:口齒清晰、井井有條、鎮定不慌亂、自信大方,我很難用文字形容這種感覺,還是要多請身邊的人幫你改善。一旦你的氣質很像"厲害的老師",而答題內容不要失誤的太誇張,基本上委員都會給你85以上的分數。

        那天我給口試考生的評分標準差不多是這樣,因為主辦單位建議標準的區間分數應在70~90之間,考題有兩題,所以如果此人有一題根本不會作答,我給他60~70分;如果文不對題亂喇勒,給他70~75分;如果有回答到部份重點,但是不完整,給他75~80分;基本上,80分以上就代表你的內容都算OK,但是如果普普通通,沒有很特別的見解或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答案,大概就是80~82了;如果你口調清晰,思路明確,聽起來很有辦法很有經驗很有熱情,會給你85以上;90分以上就代表你幾乎沒有缺陷,搞不好連口試委員都回答的沒有你好!

        考生請注意,其實口試和試教能差的分數比較有限,差10分就不得了了,但是筆試不同,一差可能二三十分,所以筆試一定要抓住分數,白紙黑字比較保險,至於試教的部份,一定要自己在家裡反覆演練,而且一定要請同事朋友幫你看,給你建議,自己關在房間敎來教去,沒什麼進步空間;口試的部分最難把握,能收集多少題目就收集,其實我建議不用真的背起來,只要歸納出這些答案的條理,知道作答的方向就可以,然後平常要多跟正式老師聊天,請教他們關於教學上會遇到的問題以及他們的處理方式,因為這些教學實務真的很容易出現在口試題目中,即使你沒有自身經驗,起碼也聽過別人怎麼做!







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