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開學第一天,學生情緒都很躁動的時候來點樂理課程,看能否藉由超high的氣氛拉抬樂理課程的趣味。結果卻讓我遭遇莫大挫折,三分損益法有這麼難懂嗎?誰有教學經驗可以分享一下?

原本計畫教學生認識五聲音階,但光是宮、商、角、徵、羽五個音根本撐不了一節課,即使加上各調式的基本概念,大概也只需花費25分鐘。因此我突發奇想,想來講解五聲音階的由來,順便看看國中生的數學能力如何,結果90%的學生只能瞭解從C音到G音(1:2/3),下一步從G音推斷D音(2/3:8/9)就露出茫然的神色了。連續四個班級屢試不爽,更不用說推出A音和E音了。

我對自己的講解能力還算有信心,加上清晰的圖解,並列出算式,搞得音樂課彷彿數學課一樣,結果卻換得台下一張張憨臉,下午第一堂課甚至有人打瞌睡。此時此刻,我不由得慶幸:「還好我不是數學老師,不然真是超沒成就感,大家都聽不懂。」學生冒出一句話:「老師,你教音樂課難道就有成就感嗎?」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我還不是一天到晚對牛彈琴?遇到小天兵,教音樂跟教數學其實沒什麼兩樣。

重點:請分享三分損益法的教學心得,或直接告訴我,別白費力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