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婆家來到九芎湖散心。九芎湖位在新竹縣新埔鎮,老實說還沒去之前根本搞不清楚這個地點在哪,只以為要去湖邊散步。結果到達之後很納悶:湖在哪裡?放眼望去都是山坡地啊!感覺像是一個觀光農業社區呢!

後來才搞清楚,原來客家人將山與山之間的凹陷地稱為【湖】或【窩】,較寬敞處稱為湖,面積較小的稱為窩。當地盛產九芎樹和箭竹,所以在此的兩個聚落分別稱為【九芎湖】和【箭竹窩】,都是客家農民的傳統聚落,近年因為行政院水土保持局的輔導,逐漸轉型為觀光農場,而九芎湖因為占地較廣、資源較豐,因此名氣較大。

插曲:我們不小心提早一個叉路彎進箭竹窩社區,讓公婆大驚失色!因為公婆對於九芎湖的印象是假日人擠人、停車一位難求,結果箭竹窩卻冷冷清清,只看到當地幾名住戶,很多休閒農場都廢棄沒有營業。搞了半天原來是衛星導航又帶錯路.......%!@#&.......箭竹窩跟九芎湖的入口只差兩百公尺,但熱鬧程度卻大相逕庭,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被papago誤導?

九芎湖社區有很多家休閒農場,看了網路上的推薦,於是選擇陳家農場為今日重點。九芎湖沿路有收費停車場,好像都是30元(次?小時?忘記了),但是陳家農場有私人停車位,所以不用花錢停車。停車場大概可容納20部車,十點的時候還很空,但是十一點大概就客滿了。



九芎湖是依山而建的部落,因此有多條登山步道。而入口位於陳家農場園內的是這條霽月步道,名字真好聽。全長約800公尺,入口處以竹子為頂,營造氣氛。


高處可以眺望陳家農場全景。我一度以為那個水池是九芎湖,其實那只是陳家農場的人造池。



步道鋪有石階,非常好走,加上天氣晴朗,偶有陣陣北風,吹拂的滿山芒草搖曳,很天然的景致。



天氣真的很好唷!看這藍天白雲,心情都舒爽了。



步道環山一圈之後,回到陳家農場的入口,就是讓我誤會是【九芎湖】的人工池。





環池有條桂花步道,走一圈出來連身上都是桂花香。



這些落羽松在秋天的時候會變成美麗的紅黃色,可惜現在只看到光禿禿的一片,別有滄桑的感覺。


農場主人很會種植山茶花,紅、白、粉等色都很美。



十點開始爬步道,再將園區逛一圈,花了一個多小時。還沒到十一點半我就肚子餓,雖然很想吃九芎湖最著名的劉家悶雞,但是考量獅子男和公婆的口味,還是決定在陳家農場內用餐。有傳統的客家小吃,也有合菜可以選擇。



點了客家湯板條,45元一碗,份量很夠,但是口味比較清淡。



還點了南瓜煎稞,100元,濃濃的南瓜味配上番茄醬的組合,還滿特別的。



煎稞附上的鹹菜排骨湯,用料豐富,但是口味真的有點清淡。



餐廳內的椅子是原住民的雕刻品,每張椅子的表情都不同,非常有趣。



農場主人手藝很巧,現場示範如何利用竹子做成鶴。看他一下折、一下拉、加上瓦斯噴燈的燒烤,讓我這個美術白癡大為讚嘆。



餐廳入口的獨角仙也是主人的作品。此園區有獨角仙的生態解說,但是我很怕獨角仙的長相,因此完全不想參觀。可是小朋友應該都很感興趣。



還有這個既像風鈴、又可照明的竹製品,也出於農場主人的巧手。



吃完板條和煎稞之後,五臟廟尚有空位,嘿嘿~~是預留給DIY擂茶和糌粑的啦!來到客家庄,一定要玩玩DIY客家美食啊!雖然擂茶和糌粑(就是麻糬)不管DIY還是現成品的價格都是一樣,但是我很想玩玩DIY,不想買現成品。公婆直搖頭,哈哈,大概覺得我老大不小了還這麼孩子氣。



晴天霹靂!因為正值十二點用餐時間,整個餐廳全部客滿,所有的擂茶器皿已經借光,所以不能擂茶DIY了!!嗚嗚~~雖然有現成擂茶,可是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啊!

獅子男安慰我,糌粑和擂茶玩一種就好,不然手會很酸。沒得選,那就做糌粑來吃吧!

DIY客家糌粑
原料:一碗熟糯米、一碟花生粉。
器具:木杵、石臼、塑膠袋。



店家在石臼裡先抹上一層油避免沾黏,接著把糯米倒進去,開始用木杵用力搗,塑膠袋套在另一隻手上隨時將糯米從木杵上解救下來。



必須搗到完全沒有米型才算完成。我搗了三分鐘就掛點,糯米的黏性好強,每搗一下都好吃力,救命啊!我做不成糌粑啦!

獅子男接過木杵:【看吧!還好沒讓你擂茶,不然回去有得你受。】

剛剛我用右手拿杵,左手拿塑膠袋,非常吃力。獅子男改用雙手拿杵,我拿塑膠袋,感覺流暢許多。咚~咚~咚~老公加油,我要吃糌粑!!



終於把糯米粒完全搗爛了,滿頭大汗,不過是一小碗糯米就撂倒我,以前的客家婦女要張羅好幾十口的糌粑,真是不敢想像。把成型的糌粑用塑膠袋撈到花生粉上。



公婆展現厲害的筷子功,把這黏呼呼的糌粑切成小塊裹上花生粉。歐歐~大功告成!



自己做的吃起來特別香,不過因為是飯後甜點,肚子已經沒那麼餓,所以四個人吃一盤覺得好撐,五人分食比較剛好。

雖然沒有玩到擂茶,但還是很滿足的回家去。陳家農場適合闔家光臨半日遊,尤其家中有小朋友的家庭更適合,但是例假日要先訂位,不然用餐時間必定客滿。

***********************
店家資訊:
地址:新竹縣新埔鎮照門里九芎湖6鄰24號
電話:03-5890034
相關網頁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