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友mrleeok8問了我一個問題,真抱歉到現在才回答,因為我想舉個實際的例子比較好說明。問題如下:

你是如何設計課程抓住學生的心,甚至使其感動落淚?如何讓學生死心塌地崇拜妳,甚至愛上妳的課呢?

懶喵回答:
        會提出這樣問題的老師,想必也是個認真教學的好老師,希望抓住學生的注意力,這是教學成功的第一步,如果連這方面的渴望都沒有,是沒有辦法設計出吸引人的課程。

        我不知道mrleeok8教什麼科目,也不知道你的教學對象是何等年紀,所以我先就我的科目與學生群來舉例。因為我教的是音樂科,屬於情意培養的科目,一開始我對這堂課的認知就是: 陶冶國中生的性情、開拓他們的音樂視野、啟發他們的表演潛能。我的對象是一般國中生,音樂並不是他們賴以維生的科目(要唸音樂系的我們才屬於職業組),所以我並不期待把學生變成厲害的演奏或是演唱人才,而將重點放在培養他們對音樂的興趣,希望他們日後能主動接觸音樂,達到終身學習的效果。而且也希望打開他們的視野,不要只認識國語流行歌手,世界上還有很多好音樂值得大家去欣賞,所以我的課程內容包括古典、爵士、音樂劇、甚至傳統音樂,最後一學期的課程甚至把我所知道的台灣流行歌發展狀況跟大家分享。課程設計的第二步,就是定位該科的學習目標。而我有個教學觀念跟大家比較不一樣,那就是站在"分享"的角度,把我的所見所聞跟學生分享,這種感覺會讓學生覺得學習沒有太大壓力,但是仍然達到不錯的學習效果。

        那現在就以介紹貝多芬為例,我會先以"給艾麗絲"這首耳熟能詳的鋼琴曲引起學習動機,接著播放powerpoint教學檔(現在的學生接觸太多聲光刺激,如果不用一些圖片、音樂、影片等多媒體來輔助,單靠純文字或是口述的方式,比較難激起他們的興趣,所以我的教學檔都會大量使用各種媒體),然後介紹貝多芬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算是輕鬆的歷史課吧!  我認為要先進入當時的時空背景,才能讓學生更了解作曲家)、貝多芬的簡單生平(一定要白話解說,用現代用語或形容詞可以更拉近距離),然後選擇電影 "快樂頌" 當中的片段給學生欣賞(包括服裝、髮型、家具、創作實況.....在電影播放的時候我都會適時加入解說,幫助他們深入探討),而電影中缺漏的歌詞我也會先行寫在黑板上,務必讓這段影片達到最好的教學功效!

        我很有把握,經過我的引導與說明,能夠讓學生深刻體會到貝多芬的痛苦與掙扎,以及他偉大卻又平凡的人格,在第九交響曲的樂聲中,一定會有學生跟我一樣留下感動的淚水!  我的任務就是把心中最初的感動與學生一同分享,這件事不容易,因為反覆的教學常會讓老師感到厭倦,第一堂課的解說最是神采奕奕,但是解說十堂以後難免彈性疲乏、無精打采,這種無力的講課方式,不管你的內容多充實、多豐富,還是很難引起學生的興趣!  所以在每一堂課開始之前,老師一定要喚起內心的熱情,舉凡你的語調、手勢、眼神,都會對學生傳達不同的訊息。

        "電影"或"音樂"都屬於我的教學工具,而不是用來打發混時間的,所以不管我已經看了幾遍,一定會跟著學生一起欣賞,很多老師忘記要保持這種態度,影片放著就開始做自己的事(例如改作業什麼的),學生是很精明的,他們感受不到你的教學熱忱就會在背後說三道四,如果想得到學生的尊敬,請記得一定要融入在所有的教學過程

        看完電影之後我會跟學生討論電影當中的情節,順便重點複習,加深印象;接著就是綜合活動,看是要請學生分組表演貝多芬的生平,還是要用一首直笛曲來做練習,或是進行有獎徵答的部份,根據不同班級的特性來做不同的延伸活動。我可能還會親自彈奏一首貝多芬的作品,一方面讓學生更深入了解貝多芬的風格,一方面適度展示自己的音樂能力,讓他們對你五體投地,上起課來自然就會帶著崇拜的目光!  但是要小心你的表演態度,因為這麼做是為了達到更好的教學效果(學生如果肯定你的能力,真的會讓教學比較順利),而不是在炫耀自己,驕傲的態度反而會變成反效果。

        我很慶幸自己能夠教導音樂這門科目,讓很多學生從這堂課得到自信,我很少過問學生的學科狀況,在我心中,只有 "音樂" 這把量尺,不管學生成績多爛、人緣多差,只要他在我的課程表現出色,我都會大方給予讚美。每個老師都應該謹記這個理念: 對事不對人,因為 "貼標籤" 真的是件很傷人的事!  請你捫心自問,同樣的狀況發生在不同學生的身上,你有沒有用一樣的態度來處理?  這是除了課程設計之外,想要贏得學生尊敬與喜愛的重要原則,你可以特別喜愛某幾個學生,但是千萬不可以特別討厭某些學生!  用分享、認真、多元化、與公正的態度來教學,沒有學生會不喜歡上妳的課!

P.S.  據我跟小芸的觀察,現在的學生都是外貌協會的會員,請老師多多注意自己的裝扮,給學生第一眼的印象如果是美女或帥哥老師,他們通常會無條件接納你,對日後的教學會比較順利。當然,混久混熟了以後,稍微邋遢一點他們也就不會太計較了。題外話,僅供參考。

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