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安全多注意,請大家提醒大家,否則小心像懶喵一樣成為無辜的受害者!


        一個禮拜沒有更新網誌,不是因為懶病發作,是因為我的奇摩帳號被盜用並遭更改密碼!氣氣氣~

        520當天上午九點還可以登入帳號,沒想到接近中午十二點的時候再也無法登入,頻頻出現「密碼輸入錯誤」的頁面。當時我有點不爽,以為無名的系統又出問題,晚一點應該就好了。沒想到隔天521依然無法使用,查詢了自己的奇摩拍賣帳號,赫然發現前一天晚間八點多出現非我本人的拍賣交易記錄!而且還在我的賣場刊登便宜的LV包包!

        當下嚇出一身冷汗:我的帳號被盜用、密碼被修改、這天殺的傢伙還利用我的帳號在奇摩拍賣招搖撞騙!我馬上想發e-mail給奇摩和無名的客服,結果各種畫面點來點去,竟然都要登入之後才能寫信。吼~~我的密碼被竄改了,就不能登入ㄇㄟ!氣死我了,而且又急得要命,萬一有人被詐騙,會不會算到我的頭上?

        想找出奇摩的客服電話,結果整個首頁遍尋不著,最後還是利用知識+ 才找到電話號碼。十萬火急的撥了電話,結果........「請稍後,我們將為您轉接客服人員」......語音拼命唱歌......ya~hoo~「所有人員都在忙線中,請勿掛斷」......繼續唱歌.....ya~hoo~......唱到沒歌了,「請稍後,我們將為您轉接客服人員」.......鬼打牆喔?好吧,再等看看......ya~hoo~「所有人員都在忙線中,請勿掛斷」......ya~hoo~......

        就這樣,我足足聽了八分鐘的「ya~hoo~」,手機都要沒電了,還是沒人理我。改撥無名小站的客服電話,反正他們已經合併了,應該都可以反應吧!哈哈,這次很快,大概只等三分鐘就轉接到客服人員手中,得救啦!迅速的描述完我的狀況,無名客服員非常客氣,「小姐,我馬上幫您轉接到奇摩的網路安全部門。」......ㄟㄟ~稍等,我剛剛才從那裡碰了釘子勒,不要再把我轉回去啦!「小姐抱歉,我們無名小站沒有審核網路安全的權限,必須透過奇摩客服。」ㄜ....好吧!那就轉接吧!

        「ya~hoo~」大概唱了八百次吧!我又聽了整整五分鐘。想到網路上不知是否有買家正在下標,盜用我帳號的壞蛋也許正在教他操作ATM轉帳,我就急得想摔電話。不過說說而已,怎麼可能對我的寶貝k770i動手動腳?

        眼看快要五點,奇摩客服就要下班了,那個「ya~hoo~」的歌聲聽起來非常嘲諷:「哇哈哈,誰叫你要在公用電腦登入自己的帳號密碼,活該!」

        手機已經呈現紅色的缺電狀態......「您好,蔽姓X,服務編號180,請問有什麼地方可以為您服務?」謝天謝地,這位X小姐的聲音真是太悅耳了!

        我把狀況迅速描述一次,X小姐問:「請問這個帳號原本都是您個人使用嗎?」是啊是啊,這是懶喵喵專用帳號。「請問您當時註冊的姓名?」我...好像是亂寫什麼王大頭之類的。「請問您註冊時的聯絡電話?」這個這個.....好像是填119之類的。「請問您的出生年月日?」媽壓~我怕個人資料外洩,除了性別之外,沒有任何一個項目正確填寫,更何況註冊年代久遠(至少八年以上),我根本不記得當時亂寫了什麼東西。客服員會不會以為我才是詐騙集團,然後追蹤我的發話地點,逮捕我、起訴我?(我的幻想功力一流吧!)

        X小姐大概常常遇到這種無法證明自己就是使用者的狀況,她說:「沒關係,請告訴我你的真實資料,我會幫你核對身份。」於是我乖乖的報了生辰八字,整個down到極點。好不容易接通客服員,結果發現自己根本不能證明任何事實。如果後續沒出事,大概也不會有人來核對我的身份,只會關閉這個陪伴我八年以上的帳號;可是一旦壞人利用我的帳號進行詐騙,警方卻一定可以逮到我。到底是那個王八蛋盜用我的帳號?

        X小姐繼續說:「馬上幫您關閉這個帳號的所有使用權限,任何人都無法使用,等網路安全中心調查過後再跟您聯絡。」我掛掉電話,無力的想哭。要調查多久?三天?三十天?三個月?調查之後呢?我的基本資料根本都是瞎掰,誰會相信我?最最最最掛念的就是我的無名,花好長時間經營起來的部落格,一點一滴的用心紀錄,從原本的每天5人次,到現在的數百人次,真的真的捨不得啊!我還花錢買了會員資格ㄟ~

        等等,我曾使用信用卡付費無名小站,這是不是可以成為身份識別的憑證?我的內心燃燒著熊熊火焰,拜託救救我的無名吧!

        時而絕望、時而氣憤、時而期待,三溫暖的情緒搞得連續幾天心煩意亂。兩天後終於有了回音......「為了保障您己身的安全,將關閉此帳號使用權限30天,觀察狀況後再斟酌是否恢復使用。」晚上八點多看到這封e-mail,當晚我失眠了。關閉30天,還無法確定30天後是否可以使用,信箱裡面還有很多資料沒有備份、無名小站還有很多事情沒有交代、很多網誌還存在大腦來不及發表、通訊錄裡還有很多不太熟的同學e-mail(雖不會打電話聊天,但至少可傳e-mail)......我被迫蓋上無奈的封印。

        突然覺得自己很悲哀,原來在不知不覺中,已經成為網路世界的俘虜。失去這唯一的帳號,等於失去了我的網路身份。失去網路身份,我就恢復平凡人的生活。我可以忍受現實生活的平凡,安分做個家庭主婦、每天規律上下班、採買必需品、偶爾看個電影、上個餐館......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在網路世界卻形成一種參考資訊,或是別人的娛樂天地,甚至藉此找到失聯的老朋友。原來,我終究是個不甘寂寞的人,沒有焦點、就失去光澤。

        灰濛濛的天空乍現一縷曙光:熱心的carly告訴我,她的朋友也有類似狀況,最後有獲得滿意的解決。只要有一線希望我就要試試看!隔天再撥打奇摩客服,非常誠懇的告訴他:「我真的很需要這個帳號,還有很多重要資料在信箱裡沒有備份。何況我的無名已經繳費,應該要保障我的使用權益。」客服小姐的答覆:「為了證明您個人的清白,奇摩必須停權30天,萬一這段時間出現異常交易行為,才能證明您並未利用此帳號進行不法勾當。」

        我可以理解奇摩的立場,要怪,就要怪我自己怎麼這麼不小心?給網路釣客騙去資料.......「不過,如果小姐您有急需備份信箱資料,我們可以寄發一組新的密碼給您,供您備份使用,時限為4小時。在這段時間您可以行使原本帳號的所有使用權。」

        天啊!我可以擁有4小時的時間,好感動啊!剛剛顫抖的雙手鍵入奇摩核發的新密碼,當熟悉的登入畫面跳出後,內心真是無可言諭澎湃沸騰啊!前兩天我利用週末詳細的規劃這黃金四小時我到底該做什麼安排。信箱備份、刪除信箱內的個人資料、發信給朋友說明這個狀況......請621以後再找我,最重要的,就是給懶喵喵的無名朋友一個交代。我想到利用「共同作者」這個功能,因此在xin257這個帳號被封印的期間,會由本人新申請的xin2657繼續發表文章,也幫即將再度踏上孤島旅程的獅子男申請新帳號,一起為懶喵喵的小天地繼續努力。再次提醒各位,千萬要小心自己的帳號安全,不要像懶喵一時大意,造成困擾與擔憂喔~

******************

懶喵喵語重心長:

1.千萬不要在不確定安全性的公用電腦登入帳號密碼,太容易就被網路釣客取得您的個人資料。

2.如果發現帳號異常的情形,要「立刻」跟客服中心聯絡,用e-mail或電話傳真都可以,他們還算有效率,真的會幫忙處理。

3.網路資料實在不宜填寫真實資料,萬一被入侵,所有個資一覽無遺。但是如果要瞎掰,請千萬把自己瞎掰的內容寫下來,最少,「密碼提示語」要正確。

4.信箱裡不要流存重要資料,一定要隨時把重要資料備份並刪除。我原本有申請信用卡的電子帳單,現在決定要更改為不是奇摩的信箱,因為奇摩帳號的危險性太高。

4.多申請一個備用帳號(建議申請非營利網站的帳號,減低入侵的危險),萬一原本的帳號出事,至少可以利用備用帳號跟客服保持聯絡(客服不會利用電話聯繫,都是用e-mail)

5.像我一樣沒有無名小站就會失去生活樂趣的人,可以多設定一個「共同作者」的帳號,萬一出事,還可以利用另一個帳號繼續發表文章。雖然沒辦法在原本網頁上傳照片,可是可以將照片上傳到新帳號的相簿,再引用回原帳號的網誌。(看不懂的再問我)

6.別忘了xin2657是懶喵這個月的暫時身份,雖然很多版主功能無法執行,但至少還可以發表文章。所以要跟我說悄悄話的人,請到xin2657的留言版(按此連結),你在這裡(xin257)的悄悄話我是看不見的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