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真的成了名符其實的電視馬鈴薯,先是木村拓哉的Change,接著是摻雜家暴和友情的Last Friends,現在又迷上最喜歡的料理題材~食客,每天晚上都窩在沙發度日。一定要讚美,這齣韓劇真的很用心。(嶄新的心也是很讚的韓劇)



「食客」原本是漫畫,2006先改編成電影,2008再改編成連續劇,走紅的程度可見一斑。漫畫、電影和連續劇的劇情似乎都有些出入,但我很喜歡連續劇的鋪陳安排。



劇情以頂級韓式宮廷料理餐廳~雲岩亭為中心,為了雲岩亭的傳承問題和經營方向,讓原本親如兄弟的李盛燦和吳奉洙漸行漸遠,夾在兩人之間的雲岩亭公關~尹珠熙,面對愛情與家業左右為難。而脫線但開朗的美食記者金珍秀,在道德良知與記者身分之間該如何取捨?

「食物」在本劇中是一條主線,所有的人事物都圍繞著食物打轉,手法有點像希臘電影「香料共和國」(按此連結我的觀賞心得),「食物」是本劇的第五位主角。雖然對於韓國料理並不熱衷,但本劇完美的呈現出韓國料理的色香味(尤其是韓牛料理),播出時間又剛好在晚上十點,根本就是誘發食慾的淵藪,害我常常在半夜大喊「我要吃牛排!」劇中每道菜色都是真材實料,細部的特寫鏡頭可以看出韓劇在製作時的用心,絕不是敷衍了事、匆匆帶過。加上各種料理常識穿插其中,又增長不少見識。




除了美化韓式料理,最讓人動心的就是劇中對人性的刻畫。我很喜歡姜武士的段落,從冷僻孤傲的怪咖、到疼惜愛女的慈父、以及即使重傷也要完成使命的武士精神,表現出「肢解師」不只是屠夫,而是必須用心感受且充滿技巧的藝術家。加上演技出色的母牛花順(沒想到牛也會演戲),把這個段落演繹的高潮迭起。




再來就是吳熟手的角色。肥嘟嘟的背影、步履蹣跚的模樣、堅守著傳統的味道、重信守諾的善良、以及那份愛子心切的父愛,再再讓我的心糾結。當他徹夜等候流浪在外的盛燦家門,一句「我實在太想你了」,道盡父親的思念。看到盛燦眨著眼、紅了鼻頭,兩人相擁而泣,不知騙取多少婆婆媽媽的眼淚(咦?我也晉升為其中一員了嗎?)



前幾天播出金珍秀的媽媽,看到她失去味覺的經歷更是感同身受,這是一般人無法了解的痛苦。雖然我只歷經短短兩個月的味覺受損,但是已經足夠讓我珍惜每口飯菜的滋味。味覺,真的是生命的禮物。

(看到這張照片真是哈哈大笑,我也常幹這種事呢!)

本劇的四位主角表現不俗,把主人翁鮮明的個性詮釋的很傳神。同樣以料理為題,比起台劇「美味的關係」,本劇在劇情、選角、配樂、場景方面都大大勝出。本劇也呈現出韓劇的一大特色:就是在劇中不斷行銷韓國的種種產品和景點,應該是韓國政府在背後大力支撐的關係吧!由衷的期望台灣戲劇更精緻化,不然電視台都被外國戲劇攻佔啦!

緯來戲劇台「食客」首頁

P.S. 我跟著緯來戲劇台的進度在觀賞,還沒看完全劇,請勿在回文中爆雷,感激不盡。
P.S.金素妍的高腰裝真是前凸後翹,雖然臀部的形狀有點怪,但還是讓我很想嘗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