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刀完第三天,我持續用氣切孔呼吸,好想念空氣通過鼻孔的感覺喔!能夠分辨各種香味甚至臭味,原來也是一種幸福。這三天因為呼吸困難,沒辦法進入高壓氧艙治療耳聾,雖然在艙內很辛苦,但為了恢復聽力我甚麼都願意忍耐。可是高壓氧的醫護人員認為我的狀況不適合進入艙內,必須等鼻孔恢復通氣之後才可以繼續治療。面對這種矛盾,我又焦急又無奈,氣管啊氣管,拜託你快點消腫,我們要趕快去拯救耳朵啊!

第三天,謝大夫安排我做支氣管鏡檢查。支氣管鏡是一支直徑0.6公分(約莫小指頭粗細)的內視鏡,一般都是從嘴巴塞入,通過聲帶進入氣管觀察內部情形。跟其他內視鏡檢查比起來,個人認為支氣管鏡的痛苦指數是第一名。平常用手指壓一下舌根就有嘔吐感,更何況是用一根又硬又粗的儀器塞入氣管?雖然有噴麻藥但是效果有限,喉部肌肉因為生理本能反應而不斷收縮嘔吐與咳嗽。而且我的聲帶與氣管傷口還在腫脹,謝大夫眼見支氣管鏡無法穿透氣管上端,於是改從氣切孔進入,嘔吐感果然大幅降低,此刻心裡突然感謝起第八孔的存在。

我告訴謝大夫無法用鼻孔呼吸的情形,大夫一派輕鬆的說:「應該是被口水卡住了。」口水會讓我無法呼吸?

支氣管鏡照出坑坑疤疤的氣管,到處都是雷射過後的傷口以及一片一片白色的薄片。「這些是痰塊,是氣管分泌物(口水)乾掉之後的東西。因為你的傷口還沒復原,粗糙的表面很容易附著這些東西,幫你清掉就好。」所以痰塊就像鼻屎囉?竟然是這種東西害我氣管阻塞。

為什麼第二次手術之前沒有這種東西?「因為那時候有T型管撐住,口水不會卡在光滑的矽膠管上。」原來如此,這種手術真是太奧妙了。

支氣管鏡從氣切孔進來雖然可以免掉嘔吐感,但強烈的異物感還是讓我咳嗽連連。而且支氣管鏡還可以沖水!為了搶通阻塞的氣管上端,大夫開始用藥水沖洗氣管,天啊!好嗆!氣管都是水,簡直跟溺水沒兩樣!不知道沖洗了幾回,我已經嗆到滿臉通紅,然而災難不只於此。「準備......張開,抓!」

哇勒~~~支氣管鏡除了會噴水,還像抓娃娃機一樣有夾子!

謝大夫盯著螢幕指揮助手,看到痰塊就抓住~拔!硬硬的爪子在喉嚨裡面鑽來鑽去已經很令人抓狂,然而拔掉痰塊的那一刻,撕扯的感覺又是另一種刺激。而且萬一我忍耐不住而咳嗽,爪子就會失了準頭,只好再抓一次。折騰將近30分鐘,醫生和病人都是滿頭大汗。

「好,應該可以了。」我坐起身,把氣切孔的蓋子蓋上。噢~~空氣開始從鼻孔進出了!不過還是不太順暢。要等傷口完全復元消腫才行,據說要幾個月的時間,而且我在服用免疫系統的藥物,復原時間會比別人更久。

「從現在起我們每隔三四天做一次支氣管鏡檢查,」啥米?這麼密集?

「要避免痰塊塞住氣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水。」甚麼是打水?

「就是把食鹽水從氣切孔灌入,從嘴巴吐出,清洗你的氣管。請家人幫忙吧!每天至少要打水六次以上。」

天啊!這種酷刑一天要六次以上!一天溺水六次會不會太慘烈了點?不過,只要能快快復原,我甚麼都願意忍耐。

不想借助他人之手(力道、水量很難控制,而且怎麼能要求工作中的家人一天出現在我身邊六次呢?),我決定自己動手。躺平後用針筒抽出10ml食鹽水,用力抵住氣切孔,吸口氣之後用力灌入!下一刻趕快坐起來拿衛生紙接住從嘴巴噴出的水,接著要賣力把殘留在氣管和肺部的水咳出,免得發炎。


剛開始很不熟練,灌水力道太小又太慢,常常只灌進3~5ml就從氣切孔噴光光,沒有達成洗喉嚨的效果。幾次之後開始上手,10ml進去大概有7ml可以從嘴巴出來。蕭小芸大呼神奇,還叫我多表演幾次,順便建議以後我的履歷表可以填上第二專長:洗喉嚨。不過小朋友請勿模仿,這是高難度動作,阿姨有練過的喔!

即使支氣管鏡很恐怖、打水很痛苦,但是只又氣管能暢通,我就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