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約三、四點,衛生所掃地的阿姨說他有點事要先離開,我們不疑有它,還是各自忙自己的事。到快五點的時候,風景管理處的替代役男”昶賢”,在衛生所門口大聲吆暍:今天大退潮,你們還不快去海邊!同樣是馬祖人的衛生所主任聞訊馬上驚喜的招集大家說:快去準備東西,晚點就來不及了。除了我之外,大家迅速的換上短褲拖鞋,手拿粗沙手套及水桶。其它替代役男都待在東莒至少半年以上了,只有我是狀況外,我不禁問:ㄚ你們要去海邊幹麻? 主任回說:你動作快一點,等一下你就知道了。於是我也跟大伙一樣,換上短褲拖鞋,一起驅車前往海邊。

一到達海邊,什麼!一堆人已經散佈在退潮後裸露出的潮間帶上,尋寶似的翻動岩石。原來東莒的海域不受污染,潮間帶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可食用的海產觸手可得,一遇到大退潮便吸引許多居民到這天然的海洋牧場撿拾。




不多說,我們馬上加入他們的行列。




大退潮,整個暗色的潮間帶完全裸出。




我穿著短褲加上藍白拖,俗又有力。




遍地都是不知名的海菜。(懶喵O.S. 看起來好像人的頭髮,好恐怖!)




和不知名的腔腸動物。




我第一次看到海膽耶~(懶喵O.S. 這更恐怖!是不是有毒?)




當地居民很專業的樣子。




辛苦1個小時後,大豐收!!!




拿來吃的東西要稍作清理。




馬祖的海膽Urchin,不知是哪一品種。




海膽要如何料理呢?




從中間剪開。




剝去內臟後,黃黃的的部份就是日本料理店高級的食材。跟布丁一樣直接用湯匙挖來吃。不過我不敢生食,所以無法形容生猛海膽的滋味。




哇~一桌料理就這樣完成囉~~真是美味,充滿海洋的味道。




這超大的螺叫蠑螺。當地人就是衝著這一味來的。沾哇沙米真是絕配。




蠑螺的肉。




各式各樣的螺。



大家吃的很開心。



        馬祖當地因為物資缺乏,所以相當愛惜物力,沒有多餘的奢侈品,對於大自然的資產更是珍惜。這一次的經驗相當珍貴,讓我更進一步的認識離島居民的生活。


        本文引用自獅子男的網誌~大孤島小醫師馬祖東莒篇,獅子男的發文速度會比懶喵早一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去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