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成為一名醫師後,對疾病有更加的認識。

        很多疾病是體質造成的,也就是不明原因或是基因的問題(我老婆的疾病就是),這樣的疾病是既定的,沒有方法阻止它發生,發生之後只能樂觀面對、好好追蹤治療。

        但是有更多的疾病是可以預防的,為了讓家人更健康、生活更有品質,我非常重視家人及自己的生活方式。我爺爺60歲時因為中風而過世,之前我爸爸54歲的時候體重82公斤(身高163CM),血脂肪過高,我不希望爸爸活的不健康,所以很努力的矯正他的飲食習慣。爸爸現在57歲,體重67公斤,瘦下來之後看起來年輕多了。媽媽在51歲的時候體重54公斤(身高156CM),體力精神都不好;現在媽媽54歲,體重47公斤,氣色明顯好多了。現在我更努力幫助更多家人和朋友獲得健康,連我老婆都加入行列,寫了一大堆的妖精文。

        人各有命,我不敢說可以讓家人長命百歲,但是我不希望他們被慢性病折磨。每個生命都有結束的時候和方式,每個人對生命的價值也都有自己的詮釋,對於選擇怎樣的生活著我是完全的尊重。但是絕對不要死於無知。

        假如你已經知道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最後會造成怎樣的危害,但你還是選擇你的生活方式,我絕對沒有意見。但是請想想你的親人。

        好幾次照顧病危的病人,在病況緊急的時候,家人總哭求我能盡力挽回。唉,看著病患多重問題的身體,我心中總會有一些聲音:「你看到周圍為你哭泣的親屬嗎?當初你如果重視養生,想辦法改善自己的體態,今天就不會這樣了。」只可惜他聽不到。

        目前健保制度下的醫療環境其實只要多重視預防醫學,減少疾病的發生率,便可減低很多的醫療花費,節省更多的財源來幫助真正需要的人。生病的人少了,需要送到CHANGVJ醫師手上動刀的人也少了,很多醫療的問題都能解決。希望以後的醫療制度能多多琢磨在預防醫學的部份,而不是只重視治療疾病的一端,事實上很多醫院都已經朝這方面努力了,我們醫院也經常走進社區希望能盡點心力,但是以目前的社會風氣來說接受度並不高,執行力也讓人失望。不過我們仍要繼續努力,期待整個社會風氣的改變(這需要政策,教育,媒體,醫療等方面的配合),這樣才能給人類更健康更幸福更有價值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