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這個月開始支援馬祖醫療的工作之後,時間上反而變的比較寬裕,終於有空可以好好逛逛老婆的網誌。老婆,我真的以妳為榮,把網誌經營的真好!(懶喵O.S. 老公,我怕別人看了會吐ㄋㄟ~會不會太肉麻了?不過你之前還真的是太忙了,根本沒空看我在網路上搞什麼鬼,現在你知道我即使在網路世界也是很守婦道的,而且我真的很少說你壞話喔~我說的都是實話,哈哈!)

        藉由網友wjjka的連結,我連上CHANGVJ的網誌,一位神經外科總醫師的工作職場甘苦談,也令我想發表這幾年對於醫療工作的感想。

        醫師是大家羨慕尊敬的職業,是大家心目中健康的守護者。的確,醫療本身是崇高的,在醫學院的教育中,我們被教導在何種狀況執行何種醫療,讓病患的健康及生命可以獲得最大的助益。醫學不斷的進步,診斷方法及治療方式日新月異,醫師必須不斷的學習新知才能跟上腳步,讓自己永遠具備最專業的知識來照顧我們患者。但是醫療也是一種職場,我們以此工作獲得報酬來養家活口。自行開業也好、在醫院執業也好,再崇高的醫師我想也不可能不去理會生計(不管是自己的,還是整體醫院的)。所以成本的管控、健保的制度、及病患的利益,一直都在醫師的心中角力,朝著以病患的福祉為首要要求並期望兼顧制度及成本。這是目前台灣醫療環境的現況,也是許多國家在健保制度及自由市場機制下的奇妙現象。新聞中的人球事件,或是一些醫療業的負面報導,也在這樣的醫療環境中層出不窮。為此我們還被要求每年必須多上幾個小時的醫學倫理學分。

        醫療行為常常出現的矛盾(總額管制、成本管控、病患利益…),就如同CHANGVJ發表的幾篇文章中提及,說實在的讓醫師很無力,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興趣去處理,這是政客及衛生主管單位的工作,如果他們有能力的話,應該發展出適合的制度來讓我們發揮專長幫助病人。目前我只能要求我自己,在對得起病人的前提下盡量配合醫院及制度的要求,如果真的健保費被踢退就踢吧!患者的利益在我心中是最重要的,因為我知道病患的願望其實很小......當他們喊我「醫師」時,希望我是位以他們權益擺第一的~醫師~

        但是在我心中有更重要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