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大孤島小醫師」系列開鑼!獅子男於4/1因為公務而前往馬祖的西莒離島,支援當地居民與駐軍的醫療。在懶喵的懇求下,獅子男決定將他的第一次獻給我.....不是這樣說啦,應該說,把他的第一篇網路文章獻給懶喵的部落格,請大家多多支持!

********************************
 
        今天是在島上看診的第一天。先來介紹一下我上班的地方,讓大家即使沒來過馬祖,也能知道馬祖人都在哪看病。相信大家對於外島的印象一定都還停留在跟戰地相關的色彩,外島的醫療一定也跟台灣本島有非常大的差距。我來到這裡之前也是一樣的想法,到了這裡以後我完全改觀!甚至比台灣一些私立醫院還先進!
 


西莒在哪裡呢?我們來看看他的位置。南竿列島,又稱馬祖列島,主要由五島四鄉構成,政經及觀光要點多在南竿,西莒是其中的一個離島。
 


這是我們的衛生所。這裡的人說這棟建築物啟用才兩年,還相當新;休旅車是衛生所的,供公務使用(一般都是接送來支援的醫師,就是像我這種身份)。
 


這是衛生所的舊址,很老舊的建築物,現在內部改成醫生的宿舍。
 


西莒地小,地形高低起伏,所以衛生所建築好像位於峭壁上。
 


這是外面的景色,推開診間就是這樣的風景,真是蠻不錯的感受。(懶喵O.S. 真是自得其樂的男人)
 


這是衛生所的門口,旁邊的那一台摩托車是衛生所配的,讓我們支援的醫師使用。
 


門診時間的公告。(就是我的上班時間)
 


衛生所內診間門口的情況。候診區還有液晶電視可以看,相當先進,台灣的衛生所也比不上,甚至比一些私人診所還棒。
 


建築物的內部由樓層表可以一覽無遺。
 


診間內部的陳設相當齊全,連電腦都已經是vista系統。(懶喵O.S. 我家的還是XP勒~)
 


這是我診間對面的擺設。一台32吋的液晶,上面那個黑黑的機器是視訊會診的時候用的(真先進的設備)。
 


這是外科的診間,換藥的設備。
 



掛號的櫃台,後面是病例櫃和藥櫃。
 



藥櫃上連原廠維骨力都有(真是高級)。
 



X光室的設備很新,比我原本的醫院還好。


這裡的公務單位多是一人機關,我們衛生所也不例外。黃姐,西莒資深的公衛護士,她已經有20年的資歷,是一位非常親切的大姐,島上的人都跟她很熟,看診時也需她的幫忙,因為這裡的人都說閩北話 我都聽不懂,沒有她真的是雞同鴨講。
 



        離島的醫療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發展出一片相當不錯的環境。西莒島的實際住民只有兩百多人,加駐軍不超過1000人,民生物資相當缺乏(有錢也買不到東西),可以有這樣的醫療設備,沒有政府的大力支持真的是很困難的。身為大孤島的小醫師,肩負照顧島上軍民的責任,老婆也會以我為榮的!

(懶喵O.S. 獅子男真的是一位熱血青年,到那種沒有7-11的地方,竟然還想著身為醫生的職責與使命,老婆當然以你為榮!老公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