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但是並非所有的題目都很好拿分,萬一抽到下面這種籤王題目,你該怎麼辦?


問題三: 你來參加教師甄試,想必對教育事業抱持高度熱忱。請分享令你佩服的教育哲人理念,他們的何種教學觀對你造成很大的影響? 請舉出中外各一哲人為例。



答題撇步: 
        說實在的,當我聽到這道題時有種 "傻眼" 的感覺,忍不住想要笑出來,這種八股題是誰出的啊? 感覺跟 "如何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有異曲同工之妙! 可是如果你是台上的考生,應該就笑不出來了吧!?
        我看到考生的表情有點錯愕,可是他很快恢復鎮定: "在中國的教育哲人當中,我最佩服的是孔子"......唔,至聖先師啊! 有點老套,然後勒? 我知道自己不應該,可是我有種看好戲的快感(不是說我討厭那個考生,而是我也很想知道他會怎麼回答)
        "孔子有教無類的教育觀,令我非常感動...." 有教無類啊! 令我想起國三學生送我的畢業卡:[感謝老師對我們有教無],噢噢~~~小朋友這麼說就不對了,老師是很累的.....(搞笑中,對不起).....我等著聽她怎麼繼續掰.....
        "現在的學生程度差異很大,尤其像我們音樂科更是嚴重,音樂科不屬於基測的科目,在這個以升學掛帥的功利時代裡常常被家長忽略,因此不像英文數學一樣人人都送去補習,只有少數學過樂器的孩子程度很好,看譜能力、樂理常識都有一定的水準;大部分的孩子只在國小課程當中學習音樂,而每個禮拜少少的一堂課更加深了音樂程度的落差,聰明的孩子學很快,不夠有天份的孩子卻跟不上進度,更糟糕的是音樂課並沒有多餘的課堂時間幫這些進度落後的孩子複習......"
        噢噢~~~我的眼睛為之一亮! 他完全道出我的心聲!
        "這些進度落後的孩子上了國中,在課業壓力之下更沒有機會學習音樂,程度的落差更大,我剛開始實習的時候真的非常洩氣,程度好的學生一節課就可以用直笛吹出一首完整歌曲,程度差的學生卻連Do Re Mi的指法都還搞不清楚。但是孔子有教無類的理念鼓舞了我,無論學生的程度如何,我都會竭盡所能的培養他們對音樂的興趣,也許每個人的表現能力不同,但至少我可以讓他們擁有相同的音樂欣賞環境!"
        給你拍拍手! 聽的我眼眶泛紅! 這麼艱澀的題目都讓你凹的這麼漂亮!
        "至於外國教育家的部份,我最佩服高大宜,他的民謠教學法讓自己本國的母語藉由音樂深植在幼童心中,他用生活中熟悉的歌謠陶冶幼兒,順便達到了認同本國語言和文化的愛國教育理念,我認為音樂本該就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高大宜結合音樂、文化、語言、愛國意識的教學手法,讓我十分佩服!"
        我給他90分! 音樂四大教學法我也很會背,但是如果我抽到這題,在這麼短的時間內(20秒鐘左右)要想出來牽拖,還真不是容易的事啊! 這位考生充分運用了自身的專業,成功的化解這道八股題的危機! 所以抽到難題不要怕,危機極可能是你的轉機!





問題四: 請問你要如何根據你的專業來配合學校行政的教訓輔三合一政策?

答題撇步:
        這道題問到音樂老師真的很慘,音樂老師多半身為科任老師,一個禮拜一堂音樂課,要怎麼配合教訓輔三合一的政策呢?
        有個考生這樣回答: "音樂的作用原本就是穩定人心,可讓人達到身心放鬆的效果,因此以音樂科配合教訓輔三合一的政策並不困難。我認為,在音樂科的教學上除了該有的知識教導之外(教學),還可以藉由音樂欣賞的機會,教導他們正確的欣賞禮儀與態度(訓導),而音樂課所提供的表演機會,還可讓學生抒發情感與壓力,在無形中達到輔導的功效!"
        嗯嗯,雖然覺得凹的有點硬,但這題本來就很難回答,因為我自己都知道這種政策很難利用音樂科來執行與配合,能夠講出這樣的答案很棒很棒啦!



P.S. 今天舉的這兩道題目都是爛題,但是萬一抽到爛題你還是要回答啊! 所以我把爛題當中的好答案跟大家分享。




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