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種片名我絕對不會租來看:「一路玩到掛」,低級搞笑片吧!?不過念在蕭小芸一番心意,送DVD到榮總病禢讓我解悶,還是勉為其難的觀賞吧!如果你跟我一樣被中文片名所蒙蔽,請你一定要拋棄成見來看看這部電影,而且看完之後應該對於片名會稍微釋懷。


雖然中文片名很糟,但主角竟是兩大影帝:傑克尼克遜和摩根費里曼,看老戲精飆戲真的很過癮。不過我最佩服的是編劇和導演,犀利幽默的對話和完美呼應的劇情,真的讓人回味無窮。很棒的小品電影。

英文片名「The Bucket  List」,老實說我不懂。 上網做過功課之後才知道,bucket是水桶,有句片語叫做kick the bucket(踢水桶),意指上吊自殺時,腳底下的桶子一踢人就翹辮子。所以The Bucket  List引申為「死前的遺願清單」,從這個角度開始發展本片的劇情。平凡但學識淵博的卡特(摩根費里曼),為了家庭放棄理想,當了一輩子的修車技工;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艾德華(傑克尼克遜)玩世不恭,享盡榮華富貴並週旋於諸多美女之間。這兩個一輩子幾乎不可能搭上線的陌生人,卻同樣因為癌症末期而住在同間病房。知道自己來日無多,卡特想起大學教授的作業:水桶清單,死前還有多少事是他這輩子想做卻沒做的呢?卡特虔誠認真地寫下清單,卻被艾德華嘲弄是「無聊乏味的理想」,艾德華乾脆一起列出自己的清單。卡特的願望都是比較嚴肅的、帶著道德感;艾德華的願望多是縱慾的、享樂的。就這樣,兩個走到生命盡頭的老男人一起執行清單計畫:他們環遊世界~埃及、坦尚尼亞、印度、香港、喜瑪拉雅山.........做了許多想了一輩子卻沒做的事:跳傘、賽車、刺青........回過頭來再看「一路玩到掛」這個片名,算是有抓到影片精髓。



但是如果本片只局限於「即時行樂」的享樂主義,或「想做就做」的衝勁,我不會寫這篇網誌。這部片的後半段不再強調「水桶清單」的重要性與可行性,而是帶出更深刻的主題:「付出」與「信仰」。片中卡特以古埃及的信仰來問艾德華:「你生命中有任何喜悅嗎?」「你曾為別人的生命帶來任何喜悅嗎?」這兩個問題的答案決定靈魂是否上天堂。看著摩根費里曼真摯的眼神,我就像艾德華一樣突然啞口無言。縱使影片結束了,這兩個問題依然盤旋在我的腦海。第一個問題我已經可以明確的回答「Yes」,愛情、親情、友情,造就我生命的滿足與喜悅;但是第二個問題,即使如艾德華這種「喊水會結凍」的人物,都猶疑了許久。事實上,歷練的越多、猶疑的也越深。我真的有為任何人的生命帶來喜悅嗎?我不敢回答。



一輩子為家人付出的卡特,在甫知死期將近時,的確心有不甘;但是當他去世界兜轉一圈後突然明白:這些付出成就了他的價值。所以卡特的太太說:「他離開時像個陌生人,回來時終於又讓我覺得自己是他的女人。」很少為他人付出的艾德華無法體會人與人之間的忠誠與信任,才會對於卡特竟然沒有落入美人計的陷阱而感到詫異不已。持「無神論」的艾德華其實暴露了自己的不安全感,「信仰」對他而言遠不如手握實權與金錢,他忽略了心靈慰藉的力量,空虛讓艾德華憤世嫉俗。他的「無神論」應該解釋為:他不知道自己該相信甚麼。此處的「信仰」不局限於「宗教信仰」,而是一種心靈的原則或信念,一種心靈力量的來源。直到片尾,艾德華終於才了解:付出即是獲得,信仰即是平靜。



卡特寫給艾德華的最後一封信是催淚的按鈕:「我沒辦法回報你為我所做的一切,但是我想請求你做另一件事:找回你生命中的喜樂。」卡特看得很透徹,這個呼風喚雨的億萬富翁,內心並不快樂,他的生命有所缺憾,卻沒有勇氣去打開這個人生的死結。對照兩人回家時的情景:卡特家簡陋平凡,但他的至親至愛一起圍繞桌邊,一起祈禱用餐,卡特的生命已然滿足;艾德華的豪宅富麗堂皇,喝著頂級麝香咖啡,年輕美女在房內嘻笑,但他卻孤單的對著落地窗流淚,因為這些都不是他生命中的「喜樂」。在卡特的告別式上,艾德華幫忙劃掉卡特水桶清單中「幫助一個陌生人」的願望,因為卡特真的徹徹底底救贖一個迷失的陌生靈魂。告別式後,艾德華終於鼓起勇氣,去「親吻世界上最美的女人」,這個橋段安排絕妙,當初艾德華色迷迷的寫下這個願望,沒想到當真讓他找到這位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同時也是讓他感到最滿足、最喜樂的女人。片尾,雪地裡的豆豆咖啡罐很平凡很廉價,遠不及讓卡特「大笑到流淚」的頂級麝香咖啡,但是卻讓兩人可以「觀看最壯闊的風景」。The Bucket Liszt終於全部完成。再次稱讚劇情的節奏實在巧妙。



除了兩位男主角精湛的演技之外,我也很喜歡助理湯姆士的腳色,不過分搶戲但讓人印象深刻,男配角的腳色恰如其分。本片輕鬆看待死亡,但嚴肅看待生命。如果你不計較大多數的場景是合成的,不要求百萬特效或驚悚劇情,只想看看電影想想自己,推薦本片給大家。

中文預告片:

{###_xin2657/3/1424182209.flv_###}
相關影評:
火行者的電影部落格
rednevel的好評
好友KIMI

切記:喜歡我的文章請推我、收我、引用我的網址,但是拜託拜託:不要全文轉載。在別人的網誌看到自己的文章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感受,文字內容請勿轉載超過三分之一,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