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Araujo一家母女三人,各有韻味,很漂亮吧!



但你知道嗎?這只是表面的幸福,因為站在中間的二女兒,身分證上的性別欄是男性。



        昨晚熬夜看了HBO的放映,心中無比沉重、但感動也很深。這是2006年上映的電影,改編自真人真事、探討跨性別者與看似正常的一般人,在生活與社會裡所產生的衝突。艾迪(Eddie Araujo,1985~2002)是一個生理男性,但他的靈魂卻是不折不扣的女孩,從青少年時期她開始穿環、化妝、舉止逐漸女性化、替自己重新取名為(Gwen),對他傳統的西班牙裔大家庭造成很大的衝擊。母親從懷疑、痛苦、到偽裝平靜、到真正接納,並幫助取得家人包容。

        保守家庭的支持給予很大的慰藉,但這個社會卻不沒有放過她。雖然她的舉止打扮比女人還女人,但校長要求她使用男廁、老師對她言語揶揄、女同學對她嗤之以鼻、男同學揚言只要她敢進男廁就要打斷她的老二......

        的弟弟告訴媽媽:「讓她跟外人接觸並不容易,妳不知道她在學校被所有人排擠與欺負。那些人藉著欺負他們認定的怪胎,以證明自己是正常人。」

        這句話讓我非常震驚,是的,這個社會將人區分為正常和不正常兩類,佔絕大多數「表面正常」的人,為了獲得認同而去欺壓跟自己不一樣的人,最可怕的是,竟還假「正義」之名將這些暴行合理化,毫不內疚。

        關很努力的生存,甚至找到摯愛的男友,「人的命運要靠自己去爭取」,關鼓勵曾經酗酒的男友,也流露出心底對生存的渴望。一個人的可悲命運並不在於他的際遇,而在於他是否願意努力去改變。關和男友長達九個月的交往看似甜蜜,實則暗潮洶湧。男友從沒想過關是生理男性,也沒聽懂關的女性友人多次的冷潮熱諷,只覺得關有時候會莫名的情緒化。然而最後讓關陷入絕望的人竟是關媽媽。堅強勇敢的媽媽不是一直支持著關嗎?她卻將真相告知關的男友。男友感覺被欺騙、關感覺受背叛,她是這麼努力的經營這段感情,卻在媽媽「愛」的保護傘之下,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的「好意」卻成為傷人的利器,「保護」與「尊重」之間是我們永遠需要學習的分寸。

        關的姊姊告訴她:「上帝不付予天使性別,因為他們是那麼的特別。」很可惜心碎的關沒有接受,畢竟她只是個受盡折磨的17歲少女。她開始濫交,運用她顯而易見的女性特質周旋於男人之間,卻巧妙的隱藏男性性徵。最後在忌妒的作祟之下,關的女性友人與濫交對象設下圈套,用可怕的方式驗明關的男兒身,並凌虐她至死。

        法庭上,被告的辯護律師義正嚴詞:「社會帶給人群的影響是如此深遠,我們能將這一切的過錯推給這幾位無知的青少年嗎?

        這是全片最令我反胃的地方。一個人犯錯是錯,一群人犯錯就不是錯了嗎?一切的錯誤難道就可以被忽略、甚至被「扶正」了嗎?

        關的媽媽淚眼盈眶,「他們做了這些令人髮指的惡行,掩埋屍體之後還去早餐店吃煎餅,怎能要求我的原諒?」法庭旁聽的民眾起身為這位堅毅勇敢的母親抱以熱烈掌聲。 「原諒」真的只是一種選擇,而不是一種美德。這個社會過分重視加害者的人權,卻忽略受迫害的被害者,被害者的人權為什麼會被漠視? 邪惡如果猖獗,是因為多數人的縱容。 

        這是我第一次思考性別模糊的問題,從沒有替這些被驅體拘禁的靈魂設想過。而片中探討的「偽正義」也讓我再度檢討自己以往的價值觀,是否落入自以為是的窠臼裡。兩位女主角的演技都非常非常令人讚賞。飾演關的演員J.D. Pardo,把少女的神韻詮釋得唯妙唯肖。
   

飾演關媽媽的Mercedes Ruehl,她的掙扎與堅強真的令人動容。  


另外一提,關的弟弟超帥,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
  

如果你願意敞開心胸,去了解除男人女人之外的世界,推薦本片~女孩不哭 


HBO本月放映時段:(怎麼盡在凌晨播放?還是去租DVD吧!)
06-19(四) 01:00~03:00
06-21(六) 03:00~05:00
06-22(日) 05:00~07:00

切記:喜歡我的文章請推我、收我、引用我的網址,但是拜託拜託:不要全文轉載。在別人的網誌看到自己的文章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感受,好像女明星的臉被接上A片女優的身體一樣。文字內容請勿轉載超過三分之一,感恩。

********************************
補上某位網友的意見,雖然我們持不同看法,但還是很高興他能來分享心得。

不推薦  於 June 19, 2008 02:32 PM 回應

        建議您應該去看看1999年,希拉蕊史旺的得獎作品[Boys Don't Cry],至於這部[A Girl like me],只能算是其仿傚之作的電視劇,就劇情來說個人覺得翻成[母親不哭]還比較貼切.
        Sylvia最後在(女兒/兒子)葬禮上的致詞,說Gwen是個有耐心又真心愛大家的好孩子,才真的是最令我反胃的地方,相信每個觀眾都很難體認這種說法,站在一個為人父的角度,我能接受一個性別認同障礙的孩子,但很抱歉,我無法接受一個像Gwen這樣任性自私又淫蕩的變態,擁有男性的身體和女性的大腦也不代表就非要濃妝艷抹去上學吧,試問那些不施脂粉不戴首飾的女學生軀殼裡難道都藏著一副男性的大腦不成,Gwen卻每每執意我就是要這樣,完全不體認母親在自己和社會間折衝的辛苦,甚至達不到目的就拿母親嘔氣,有何耐心可言?
        最明顯的是姐姐Chita結婚,Gwen想當伴娘,Sylvia費心和外婆溝通了半天,外婆最後只同意讓Gwen穿女裝出席,結果Gwen既不感謝母親為自己承受的壓力,也無法體認外婆作出的讓步,直接翻臉走人,最後更板著一張晚娘面
孔出席姐姐的婚禮,婚宴舞會上結識了帥哥,馬上就讓她心花怒放眉眼含春,說真的Gwen只讓我看到一個自私自利的靈魂.做為一個母親Sylvia是偉大的,做為一個姐姐Chita更展現了自己對弟弟無比的愛,很可惜,Gwen根本不配擁有這些!
        反觀Gwen的愛情,很抱歉,那根本只是建構在一個大謊言之上,就跟那些有婦之夫還在外面騙女生自己未婚一樣的惡劣,別再說什麼愛情不分性別,畢竟要不要分性別都應該尊重雙方的抉擇,而不是用一個又一個的謊言欺瞞下去,母親為了保護Gwen選擇告訴對方真相說真的其實並沒有錯,最後的結局不就證明了這一點嗎?

懶喵答:

謝謝你的回應,可以找到分享心得又願意用心留言的朋友真是難得,即使我們在部分觀點並不一致。

1.謝謝你的推薦,之前我有聽過這部「男孩別哭」,但一直無緣觀賞,近期會去借DVD來欣賞。

2.我覺得原文「像我這樣的女孩」才是最好的片名。

3.我可以理解Sylvia的說詞,「癩痢頭的兒子自己的好」,天下父母心,就算是殺人犯的父母也會在自己孩子的葬禮上原諒孩子,更何況關雖然有很多人格缺點,但她卻沒有刻意去傷害他人,相較於那些施暴的同學或兇手,她真的算是個好孩子。

4.對於她濃妝豔抹的部分,這是一種無奈的渴望。看著鏡中男性的身體,她一定無比痛苦與厭惡(不要說性別錯亂,光是類固醇造成我外貌浮腫就讓我幾乎憂鬱症),可以理解她想盡辦法要讓自己像女人的這些舉動,就像我猛看「女人我最大」來學習如何畫出「小臉妝」一樣。關的濃妝豔抹與穿環舉動透露著悲傷的無奈。

5.關的種種舉動的確非常任性,近乎欠扁。我也討厭關的個性,但無損我對這部片的讚揚。很多故事的主角都是劇中缺陷最多的人,但這也最接近真實的人生。例如櫻桃小丸子,任性、迷糊、懶惰;葉大雄更糟,懶惰、懦弱、愛說謊、愛闖禍,總是哭哭啼啼要哆拉A夢幫忙收拾爛攤,如果我是哆拉A夢,早就抓狂;慾望城市的Keri,是四位主角裡面最不討喜的,猶豫不定、對自我不誠實、愛耍脾氣、難怪情路波折,因為這種女人真的很難搞。這三個故事都沒有完美的主角,但是有最真實的描寫,所以我愛。

6.關對男友隱瞞自己是生理男性的事情,是人之常情。這是少女的初戀,誰不希望在愛人面前保有完美的形象?要開口坦承自己有一根老二,需要多大的勇氣!多少女生墮胎過還想盡辦法要在新男友面前裝成處女,「欺騙」是錯誤的行為,對於愛情更是可怕的殺手。但這件事情應該交由當事人處理,而不是讓第三者介入。我們不知道如果關親口告訴男友,男友是否會接受?也許一樣暴怒離去,但至少對這段感情有個交代。關媽媽護女心切,但這種作法沒有降低傷害,反而造成母女間嚴重衝突,所以我並不贊成關媽媽的干涉。

7.「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關的悲劇不能完全怪罪於他人,她自己必須負起很大的責任,尤其濫交導致殺身之禍的部分,更是自作孽。但我想探討的是社會與人性的自大無知,因此對於關的個性無多著墨。順便一提,利菁真的很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