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侯文詠於2003年出版的長篇小說~危險心靈,在導演易智言的手中改編成電視劇,由公視監製,目前在三立都會台每晚八點重播(謝謝maran的指正)。劇情描述一位國三生:小傑,在台灣朝令夕改的教改政策下,面臨教師、學生、學校、家長之間種種對抗與衝突,內容非常寫實,不管你從哪一天開始切入觀賞,馬上心有戚戚焉:這,就是台灣的教育。
 


        對白中有一句話:「把人貼標籤、把人分類是不應該的,因為好人也會做壞事,壞人也會做好事,就像搞笑的高偉琦也會流眼淚一樣。」我不禁捫心自問:有沒有在不自覺當中,把天兵們貼上標籤?
 


        孩子百百種,有很文靜的、有很優秀的、有很活潑的、有很聒噪的、有很叛逆的、有愛說謊的......但,他們都是孩子,都是在學習成長的孩子,給他們貼了標籤,會不會造成他們一輩子都活在這張標籤的陰影?

        我承認,老師也會有喜好,那些乖巧文靜認真的孩子在上課中跑來問我:「老師,我可不可以去上廁所?」我通常一點頭就放他們出去;但是那些調皮吵鬧、總是一副不屑嘴臉的學生屌兒啷噹的走來:「老師,廁所!」我通常回答:「下課再去。」我是否不公平、不公正?是的,我偏心了。因為我害怕那些常有狀況的孩子藉口出去上廁所,會躲在廁所講手機、抽煙、甚至跟男女朋友幽會!我擔心他們出事,所以不肯放人。但是,那些「我以為」很乖的孩子出去廁所,他們難道就不會躲在廁所講手機、傳簡訊嗎?

        我並不是懷疑孩子的純真,也許他真的只是去上廁所,但在目前的教育制度下,孩子如果在課堂中出事了,任課老師要負絕對的責任。你可以說我膽小怕事,但我真的沒辦法承擔學生出事的責任。我應該保持立場中立,上課中不准離開教室,不論是任何一種學生。

        除此之外,我對學生應該都是很公平的,在我的心裡,學生沒有程度好壞之分,只有態度認真與否。我告訴他們:「在我的教室裡,大家都是平等的,不管你是班上第一名,還是訓導處的常客,只要你在我的課程當中表現良好,絕對會得到你應得的分數。」所以,有兩個在班導眼中接近沒救的學生,在音樂課的才藝表演中拿了100分,因為我看到他們精心準備了街舞表演;一個總是作業遲交、東西沒帶的糊塗蟲,在才藝表演時拿到98分,她的歌聲與架勢多像梁靜茹......

        教書三年來,沒有人蓄意蹺過我的課(只有遇過因為被欺負而躲起來哭,不肯來上課的學生),有位導師非常驚訝的告訴我:「XXX什麼課都翹,就是沒翹過音樂課。」不是我有多大魅力,而是我很平等的對待他,他寫給我的畢業感言:「英樂老師(天啊~這也可以寫錯字),謝謝你,我在你的英樂課很舒服(我想,是很自在的意思)」沒幾個字,筆跡又亂得要命,但是我很開心,我知道自己沒有在不知不覺中貼他標籤。

        每天看著「危險心靈」,有時會跟獅子男展開對話,辯論學生與老師之間的立場,以及學校與家長之間的矛盾。這是一部以青少年的觀點來出發的戲劇,不但讓我理解學生的心情,更讓我深刻的反省自己。這部電視劇不是電視劇,而是我們的生活寫照。

        不要總是以「大人」的角度來看孩子的教育與未來。不要再理直氣壯的說:「我這麼做是為他好」,人生是孩子的,大人沒有權力為他選擇。「我明白你為什麼這麼做,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法呢?」陪伴、傾聽、理解,孩子能夠成長得更茁壯。  



公視「危險心靈」官方網站連結


瀏覽人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