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陶淵明自耕自食的世外桃源,或顏回一簞食一瓢飲的簡樸生活,對於在都市長大的我而言很不真實。與世隔絕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真的很難想像。沒想三年前的因緣際會,公婆買下一塊山坡地來安排退休之後的生活,也讓我真實體驗農家生活。


剛買地的時候一片荒煙漫草,雜草幾乎跟車子一樣高。而且最可怕的不是雜草,而是千奇百怪的昆蟲:蜘蛛、螞蟻、蚱蜢、蚊蠅、山蟑螂(跟平地蟑螂不太一樣)......甚至還有隱翅蟲攻擊我。第一次的山林體驗就在我的驚嚇當中結束。



三年來,公婆投注大量的心血來照顧這片原本貧瘠的山地,除了維護原本的樹林之外,更種植上百棵的作物。隨著季節更替與經驗累積,山上的收成越來越豐盛:桃子、橘子、桑椹、西瓜,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驚喜。



P.S.更多的收成喜悅請見芎林山林野趣~收成(上)(下)


依據現行法規,購買山坡地之後必須等兩年才可以建築農舍來居住,剛好可以利用這段時間來整地。但是要將這一大片山林整理成適合人居的環境談何容易?然而在公婆的身上,我見識到何謂愚公移山的力量。亂七八糟的竹林至少有一兩百枝爛竹,竟然被公公一個人整理到這麼乾淨!視野開闊了,漂亮的小竹子才可以再長出來。



各式各樣的農業專用器具慢慢出現,從園藝大剪、鐵扒、到電鋸、鋤草機......連推車都有!



水土保持的工程一點都不馬虎,能夠與大自然共生共存,而非征服與破壞,才是山林築居的美妙。 



 今年三月終於開始動工,先利用輕鋼構的工法搭出平整的地基。


地基完成之後,房屋主體以驚人的速度搭建,令人嘖嘖稱奇。鋼構的外貌,在陽光下金光閃閃。


可是在山坡地上蓋這種「金系系」(台語)的房子很奇怪ㄋㄟ~~不搭調!原來,還有外層貼皮。


沿著一樓外圍搭起兩公尺寬的露台,梨黃色的木構看台,很有景觀餐廳的感覺。


歷經半年的辛勞,終於看到令人感動的成果。門口插起一把陽傘,完全呈現度假民宿的休閒。這麼夢幻的房子竟然是我的婆家!



二樓是我們跟小叔的房間,入口設計得很漂亮,回婆家,真的好像來住民宿。



房屋內沒有上千萬的豪奢裝潢,很多東西都是從舊家搬來再利用,包括將近二十歲高齡的梳妝台,以及當初新婚時採購的床組。這種平凡的溫馨令人滿足。



尤其每當日落之後,萬家燈火的竹東夜景,一點都不輸陽明山的夜色。


一家人坐在露台乘涼泡茶話家常,我看到公婆滿足愉悅的神情,這是老人家一輩子的夢想家,終於在此實現。


築居的過程非常辛苦,除了因應永遠花不夠的預算,必須到處比較各行庫的貸款利率之外,最難協調的是家人之間不同的意見,從架構、工法、建材、園藝、裝潢......所有事情都可能產生爭執。但是建築一個新家是為了凝聚一家人的感情,而不是製造紛爭,在協調的過程當中學會彼此尊重與讓步。終於,這個滿載夢想的屋子完成了,雖非千萬奢華豪宅,卻是溫馨和樂的家。
 

後記:看到永慶房屋「圓滿、生活、家」的徵文活動,於是把一連串的芎林山林野趣系列文章濃縮在此篇。活動網址請見http://www.yungching.com.tw/blog/index.asp,你也可以一起來分享心目中的夢想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