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的三大節慶,除了農曆新年會排休假以外,從我當實習醫師開始就沒有和家人一起過中秋及端午了。沒有刻意安排的情況下,今年端午節依然沒有辦法回家,但是在東莒島到也是過了一個很特別的端午節。過節的氣氛甚至比台灣本島還濃厚呢!

        端午節的聯想第一名~粽子。端午節沒有粽子那哪裡是端午節呢!衛生所的大姐們也沒忘記我這個異鄉客,請我ㄧ同品嘗當地特有的風味~馬祖粽。它也是由粽葉包裹製成,外型看行來有點像甜筒。裡面呢則是只有糯米和鹼組成再搭配上花生,口感上有點類似客家鹼粽,因為沒有加其他的調味,淡淡的米香花生相香倒是十分爽口。




        端午節的聯想第二名~划龍舟。莒光鄉當地的住民,兩個島加起來應該不到500人(我住的社區都不只了),竟也辦起自己的龍舟比賽,而且聽說已經連續瓣了好幾屆了,心理面真是佩服。每當有特殊的活動幾乎都是全島動起來全數參予,這樣團結的氣氛我想是很難在大都市體會到。






大人們划龍舟,小朋友們就玩沙吧。





不然也可以教小狗游泳。




開心的落水狗。



        對於當地人的勤儉樸實認真過生活的哲學真是十分感動。聽說中秋節島上都會舉辦全島大烤肉活動,也非常熱鬧。(咦!好像會碰到我下次來東莒衛生所支援的那個月喔!)

P.S. 從馬祖回來之後行程滿檔,一直沒空整理這篇文章,導致端午節都過了這麼久還在這裡提粽子,希望不要讓大家看完之後肚子太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