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個晚上,Gigi突然全身癱軟,毫無力氣的趴在鼠籠二樓,眼睛半睜半開,叫她也毫無回應。他通常窩在隱蔽的小鼠窩裡,或是白天比較熱的時候,會在地上耙出個圓洞,然後窩在角落睡覺。二樓,是他不曾趴睡的地方。

                                                               (她趴在黃色那層)

        我從籠子外面輕輕戳她,她不動如山,只是偶爾動動鼻子,連下巴都不抬。這下我緊張了,上一隻送養給我的黃金鼠養沒七天就暴斃,讓我自責又無解,好不容易Gigi在我們家快樂的度過三個多月,我多麼希望她健健康康的一直陪伴我們!

        Gigi,你動一下啦!拜託告訴我,你怎麼了?哪裡不舒服?

        我驚慌失措的呼叫獅子男,家醫科可以幫忙看一下鼠鼠嗎?

        獅子男盯著Gigi好一會兒,發現她完全沒有活力,只是下意識的抽搐,鼻子和鬍子抖個不停,身體的肌肉偶爾抽動一下。獅子男說:「他看起來不太好.....」

        「哪裡不好?吃壞肚子?中暑?感冒?」怎麼辦?國中的時候養貝貝養了三年,從來沒欲過這種狀況!

        「對不起,我不會醫老鼠的病.....」獅子男看起來很抱歉。

        我打電話給還在B&Q的蕭小芸,報告Gigi的情況,蕭小芸要我馬上去批踢踢的鼠鼠版把可以醫治倉鼠的醫院地址電話找出來。

        獅子男看我衝過來衝過去,問我:「你要幹嘛?」我著急的回答:「帶Gigi去醫院掛急診。」那時是禮拜天晚上10點,沒有幾家動物醫院有24小時急診服務,更何況還得挑有「小動物內外科」的醫院,幾乎沒得選。

        「帶鼠鼠去急診?」我聽到獅子男不可思議的口氣,可是我沒空理他。我只想趕快把Gigi治好。

        5分鐘後蕭小芸火速出現,他是如何從從B&Q飆回來的?蕭小芸跪在籠子旁邊聲聲呼喚,把手伸進籠子輕輕撫摸Gigi。只見Gigi眼皮抬了一下,又繼續抖動她的小鼻子和長鬍子,看起來好可憐。

        我跟蕭小芸討論一下該去那個醫院,這時獅子男說:「Gigi.....好像比較好了?」咦?真的嗎?

        只見三個大人跪在小小鼠籠旁邊你一言我一語,Gigi慢慢站起來,扭扭她的小屁股,雙手抓住籠子張大眼睛往外看,她是不是心裡很疑惑,為什麼二氧化碳濃度突然升高?

        Gigi緩慢的爬到互動盒裡,蕭小芸小心翼翼把她放到手心,看著她又開始洗手洗臉,雖然動作比較遲緩,但至少有反應了。再觀察半小時,發現她慢慢恢復生氣。真是虛驚一場。

        事後想想,應該是天氣太悶熱,Gigi中暑了吧!還好沒吐也沒拉肚子,因為鼠鼠這麼小隻,一旦出現脫水情形就會很嚴重。謝天謝地,Gigi現在又活繃亂跳了!

        睡覺時,我枕在獅子男肩窩,他語重心長的說:「剛剛你說要帶Gigi去急診的時候,我有點嚇到,覺得你們也太小題大作了吧!可是後來想想,養寵物就是要這樣負責,在寵物健康可愛時可以陪她玩,在她生病時也願意照顧她。我覺得你們兩個真的很有責任感。」

        剛剛一陣慌張與混亂,根本沒空注意獅子男的情緒與想法,原來看著我跟蕭小芸驚慌失措,帶給他這麼深的感觸。Gigi是我們家的第四P,一天沒看到她就覺得不對勁,陪她玩、餵她吃、幫她清理大便、忍受她半夜不睡覺的習性,更重要的,我們會照顧她一輩子,不管健康或病痛,都是我們可愛的小鼠gigi~

        最後,獅子男拋了問題給我:「如果你們帶Gigi去醫院,結果醫生說必須開刀(可能長腫瘤之類的),費用一萬元。你會怎麼辦?

        好殘忍的問題,我會怎麼辦?Gigi的生命在我跟蕭小芸的眼裡值多少價?一時之間我為之語塞。一萬?十萬?一百萬?

        生命是否都有一個價碼,不止Gigi,如果今天生病的是我爸媽、或是獅子男、或是蕭小芸、甚或是我自己,我願意花多少錢來救治這些至親摯愛?傾家蕩產、負債累累也在所不惜嗎?

        我不知道,當生命與金額要產生連結,竟是這般左右為難.......

        生命的價值到底能不能衡量?你能幫自己的寵物或親人訂出一個價碼嗎?我自己又值多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