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到台北小巨蛋看了音樂劇獅子王,回來之後卻因為重感冒加上密集備課,完全沒有時間上網寫心得,現在才補上。



獅子王最大的賣點在於木偶設計,展場周圍擺放主角的面具供大家拍照紀念。壞叔叔刀疤。



好爸爸木法沙。



小皮蛋辛巴。



剛柔並濟的娜娜。



紀念品販售處搶搶滾,不過定價實在很不親民,A錢也A太兇了吧!



看完卡通之後我抱著很大的期待去欣賞音樂劇,結果讓我失望了。獅子王其實稱不上是[音樂劇],比較像偶劇或馬戲團。場景、道具、燈光、造型都很亮麗也很精彩,但最重要的音樂劇元素~音樂與戲劇,卻大大的失敗。簡單來說,獅子王太著重於真實重現非洲草原的景象,想盡辦法製作高成本的複雜木偶,但在音樂和劇情方面卻沒能跳脫卡通的窠臼,搞笑對白的橋段氾濫,感動人心的歌曲卻貧乏。



小巨蛋的場地音效非常乾澀,完全沒辦法營造音樂劇該有的澎湃音效,感覺比我家的音響還不立體,還是兩廳院或國父紀念館的聲響比較適合音樂劇演出。

我最喜歡的木法沙在卡通裡面擁有一頭膨軟的鬃毛,又威武又慈祥,在大草原上與辛巴對話的片段讓我非常感動。但是在音樂劇當中,木法沙由重量級的演員擔綱,跟我期待的形象有很大的落差,而大草原的對話又顯得膚淺草率。

小辛巴和小娜娜唱跳俱佳,但是沒有情感投入,看著兩個小朋友又唱又跳,卻沒有令人動容的表現。

長大後的辛巴搶眼多了,演唱功力算是整齣劇中一流的角色,幾個片段都表達得恰到好處。但是在與娜娜對唱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時,戀愛的氣息太草率。現場的伴奏樂團節奏太快,演員的情感還沒釋放到底,伴奏就倉促接場,可惜了辛巴這個演員。不過在辛巴終於願意面對過去,回到榮耀王國時,此處安插一段卡通中沒有的曲目,是我認為整場表現最出色的曲子,比較意識形態的舞蹈,反而大勝那些真實複雜的玩偶。

狒狒長老拉飛奇的表現也很出色,渾厚的嗓音與非洲原味的唱腔,演唱的爆發力與情緒拿捏控制的非常好。



不過對於劇場設計的部分還是要給獅子王拍拍手,燈光與佈景的設計真的很精緻,可以在舞台上感受到非洲草原生生不息的動力。而各種動物的模仿也是維妙維肖,創意十足,滿足觀眾的視覺享受。





最後一提,這場音樂劇的觀眾素質真是有史以來最差的一場,讓我非常火大。明明服務人員不斷宣導[場內禁止拍照],吼到聲嘶力竭,卻還是有鎂光燈不斷閃爍,這些觀眾哪一個不是花幾千塊進來欣賞音樂劇,怎麼一點人文素養都沒有,完全不懂尊重別人的觀賞權益?還有坐在我前排的一對情侶,竟然大喇喇的拿出麥當勞來啃食,薯條與咖啡的味道四處瀰漫,可是服務人員正在管控拍照的白目,也無暇理會這對來野餐的情侶。中場休息時,另一個觀眾更扯,從他的LV包包當中掏出披薩!明明是中場休息可以到外面去吃東西,為什麼會在館內大啖味道濃厚的速食呢?我不懂這些觀眾的心態,他們不知道鎂光燈、食物、談話聲、或走動,會影響台上演員的情緒嗎?音樂劇不是電影,每場都是真人上場、真槍實彈的演出,不是像電影早就預錄好了,你在底下吃爆米花吃鹽酥雞,對於電影演員根本沒有影響。是因為小巨蛋的場地給人比較隨便的感覺嗎?完全失去欣賞音樂劇該有的高格調,看來我們的藝術教育並不成功,繼續努力!

本網誌有關獅子王的相關文章:
獅子王卡通~單純的感動
獅子王音樂劇介紹~期待場面與音樂
獅子王音樂劇觀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