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瀏覽了二十幾個學生的部落格,發現不管是準大學生或是準高中生,竟然頻頻出現「暑假好無聊」、「不知道要做甚麼」、「好廢」的字眼!看得我火冒三丈!這不是你們求之不得的空白暑假嗎?升學壓力告一段落、終於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這麼寶貴的時光為什麼要浪費?

學期初的時候曾經跟學生陳述自己的病況,有人舉手:「好好喔!每天都不用上班,可以一直玩電腦、一直睡覺,真羨慕!」當時我告訴學生:「如果偶爾可以一整天睡覺和玩電腦,真的很不錯;但如果連續三個月過這種生活,想不發瘋還得靠意志力。」學生哄堂大笑,以為我在開玩笑。現在距離你們畢業才兩個禮拜,可以理解老師不是在講笑話了嗎?

如果你不希望整個暑假就在「睡覺」和「玩電腦」之中度過,想想你在拼基測、學測時,每天翻開書本時最想做甚麼。人很奇怪,越該做甚麼的時候就越不想做甚麼,總是去幻想當下不該做的事,到最後甚麼都沒做成。能做甚麼的時候就馬上去做、用心去做,才會無時無刻都感到充實快樂。如果能做的時候卻懶得去做,生命會留下巨大的悔恨。

就連我也一樣,在生病之後才感到深深的後悔,躺在病床望著窗外,後悔那些來不及做的事:單車環島、當背包客、玉山攻頂、跳傘、潛水、滑雪......以前有機會卻沒做,現在已經做不了。看著電影「一路玩到掛」,眼淚沒有停過:萬一我下一刻就死了,我甚至連「水桶清單」都沒列。於是我動筆了,列出「如果」還有機會,我到底想做甚麼、能做甚麼。但是我一點都沒把握那些「如果」有沒有機會完成。直到我終於可以收拾行李踏出醫院時,很少人能體會我的激動;當我往返醫院的頻率越來越低,從每隔一天、三天、到一週,我重新有了期待;當我真正踏進教室、站上講台面對學生時,就算天兵一大堆,心中還是充滿感恩。

我並沒有忘記,靜靜躺在抽屜的水桶清單。我要認真的執行。

喜歡自己漂漂亮亮,只要出門就開心打扮,我不喜歡醫院裡只用顏色區分男女的病服;喜歡活在當下的感覺,於是接觸新鮮的展覽、電影、音樂會、雜誌、書籍,認真寫心得;喜歡品嘗美食的感動,嚐出食物的鮮美與層次讓我感到幸福,那段失去味覺的日子真的不堪回首;更喜歡東張西望,到處看看我們生活的世界,雖然沒辦法負荷跋山涉水的旅程,但漫步賞景也自有一番悠閒。重點是,做這些事情,讓我有強烈的「存在」感。

身邊的朋友常在看過我的部落格之後,羨慕的說:「你的生活好多采多姿喔!」其實我沒有比較有錢、或比較有閒,甚至沒有健康的身體,只有多一份心。這個部落格不是為了別人,而是為我自己。生命中的每分每秒、一景一物,過去了就不再回頭,如果沒有留下記錄,回憶就不斷褪色。照片能捕捉瞬間的畫面,文字能敘述當下的心情,結合起來就是活生生的記錄。

水桶清單部分已完成、部分進行中、部分未完成,將來還會陸續增添。我想去南非草原(不是去踢足球)、想遊覽愛琴海、想看極光、想體驗大漠風情、想站上萬里長城;想當老師、想教音樂、想當義工、想對這個社會有貢獻;想吃遍美食、但不想身材走樣、還想燒出一手好菜,好難好難呀!

高喊「暑假好無聊」的同學朋友們,花一個晚上的時間寫下你的水桶清單,會發現還有這麼多事沒完成,哪還有時間喊無聊?列出來後請想辦法克服困難並認真執行,千萬別讓「懶惰」成為清單終結者。如果你甚麼想法都沒有,我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跟朋友一起玩樂吧!青春就是玩樂的好時光,甚麼都敢玩、甚麼都能玩,不要等到十年後,想玩卻玩不起來了。如果你只有一個人,可以拿起相機和筆記本,搭上公車來趟「台中巡禮」,光是走遍台中市也可以花一個暑假,開學後你可以自豪成為台中達人。如果有想學習的才藝,現在也是大好時機,學樂器、學漫畫、學跳舞、學化妝、學攝影、學烹飪、甚至插花刺繡!最簡單的就是參考救國團的課程,入門容易又經濟實惠。還有打工,也是很棒的社會經驗。我除了教鋼琴之外,沒做過別種打工,想來有點遺憾,沒機會見識人生百態。

寫好清單就衝吧!這是第一次自己給自己的暑假作業,打分數的人也是自己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