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圍城」讓我最不滿意的地方就是「矯情」,那麼多華人巨星參與,但角色的塑造卻如此扁平不自然。不過有三個演員讓我眼神發亮,也讓「十月圍城」沒入選我的負評名單。這鐵三角分別是王學圻、王柏傑、以及謝霆鋒。


先講謝霆鋒,本來對這名港星的感覺就是個不錯看的「花瓶」,但在本片中卻讓無名小卒「阿四」鮮活了起來。阿四是個樸直憨厚但機靈的車伕,他的世界只以老爺、少爺、和阿純三人為中心,只要能讓老爺開心、能保護少爺周全、能看到阿純微笑,就算天塌下來了都不打緊。他跟很多犧牲的義士一樣,對於民族大義一知半解、連「孫文」是誰都搞不清楚,跟「投名狀」中的姜午陽一樣單純而勇敢。我很喜歡謝霆鋒滑溜溜的雙眼、看起來就是個機靈的青年(要不怎麼會成為老爺的首席車伕?);但純真無邪的笑容又透露出他的憨直。不需多餘的台詞,卻用眼神與微笑讓人印象深刻。與阿純的對手戲,著實令人揪心。



再來是全片的主線~金利源老闆李玉堂。我對「王學圻」這個名字很陌生,但對這張臉卻相當熟悉,原來,他就是「梅蘭芳」中飾演十三燕的硬底子演員,當時就覺得他氣概非凡。年逾六旬的王學圻舉手投足之間流露一股威嚴,演起富甲一方的李玉堂真是「將一個戲吃到骨頭裡」了。


李玉堂是個成功的商人,不只有錢、有名、也有勢。但他不是唯利是圖的「奸商」,而是慷慨仁慈的「企業家」。他的朋友遍及三教九流,不只結交高官史密夫,禮聘知識份子陳少白,就連路邊的乞丐劉慕白也不曾遭受他的奚落。娶了
已有身孕的如月,這不只是「納妾」,而是在一個女人最困頓的時候接納她。這樣的一個商界奇葩卻對政治冷感,有自己的立場但不表態,不論是清廷、英軍、還是革命黨,他一律不管事,「我只不過是個生意人。」就是這點特質,讓人更感佩服。金錢+政治=權勢,他卻能把持自己不讓慾望無限膨脹,也間接得到人心。

這樣的人才在太平盛世會獲得聲望,但在亂世之中卻令人跺腳。有能力的人卻縮頭縮腦、獨善其身,跟葉問的態度是一樣的。直到發現看似懦弱的愛子竟然投身革命,李玉堂勃然大怒。



然而戲院大屠殺、陳少白失蹤、報社被迫關閉,一連番的事件終於激怒他,也讓他認清時勢丕變的事實。李玉堂終於決定不再只做「幕後的金主」,他要起身帶領群眾反抗蔑視人權的當政者。報社門口那幾幕,我的眼淚都快掉出來了,比起張學友或梁家輝彆扭的演講台詞,王學圻的爆發力真是撼動人心。



然而他像孫文或陳少白一樣全然投身革命了嗎?並沒有,他依然存有私心。「重光啊,這兩天外頭不太平,好好待在家裡啊!」年僅十七的稚子是他唯一的牽掛,李玉堂自己可以拋頭顱、灑熱血,卻定要護得獨子安全。這份私心貶低了他的價值嗎?不,在我看來,這是最動人的刻畫。愛人民,卻更愛兒子,這是人父的天性,跟愛國與否實不能相提並論。最後當他瘸著腿、從黃包車中拉出兒子的那場戲,據說連現場工作人員都哭了。雖然我不是那麼欣賞這部電影,但衷心的期盼王學圻能拿下影帝大獎。「十月圍城」因他而有了靈魂。



最後就是唯一的台灣演員~王柏傑。同樣陌生的名字、但是熟悉的臉孔。原來,他是「九降風」當中的李曜行。大陸人那麼多,為什麼會找一個十八歲的台灣新生代演員來挑大樑呢?而且夾雜在眾多影帝天王之中,這小毛頭不會格格不入嗎?



看完之後我只能說:要嘛!就是導演真的是伯樂;要嘛!就是王柏傑是天才演員。李重光是個受良好教育的富家子弟,錦衣玉食、備受呵護,卻受到老師陳少白的影響,擔憂中國局勢、但對民主精神充滿期待。十七歲的年紀正逢叛逆期,對於一身銅臭的父親既畏懼又不滿。「革命」在他眼裡不只是為了千千萬萬的人民,更重要的是可以反抗父親的威權。從片頭的唯唯諾諾、到暗地參與革命運動時的神采飛揚、到毅然承擔假扮孫文的重任,王柏傑將李重光的角色詮釋的層次分明,在王學圻和梁家輝的夾擊之下一點都不遜色,自然而不做作。



陳可辛原本找來受過傳統戲劇訓練的大陸演員,卻在開拍前一刻喊「卡」。「內地的年輕人對於愛國形象的概念是很根深蒂固的,會用特定表情來演繹角色,例如說頭會抬起來,但這看起來就會像很假的主旋律電影。」為了不讓這個角色落入傳統窠臼,於是找上看起來不但不愛國、反而有點皮皮的王柏傑。這個青澀卻「帶火」的演員讓本片有了生力軍,希望他也能得到最佳男配角的獎項。

至於其他大咖巨星,不再多提是因為沒甚麼好提,萬一寫了不好的評語可能會被眾多粉絲圍剿。整體而言,還是陳可辛親自執導的「投名狀」大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