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結:演員無可挑剔,布景造型配樂都很精緻,但導演手法稍弱。正如一桌食材鮮美、裝點精緻、但主廚手藝普普的珍饈。不過這些馬後砲是回家之後慢慢沉澱的感想,其實電影正在演出當下是非常緊湊、會讓人倒抽一口氣的。所以還是推薦給大家。


1942年,國民政府、延安政權、汪偽政府、侵華日軍各擁一方,呈四分天下之勢。此時一名汪政權中的機要大員遇刺身亡,引起日軍譁然。日軍特務午田長必須在五天之內找出洩漏軍機的內鬼,因此設下圈套,並將五名嫌疑人囚禁起來,利用人性中為求自保而互揭瘡疤的弱點,試圖揪出地下抗日組織的首腦。

片頭一開始的「血腥粉蒸雞」就頗有驚嚇的效果,然後那隻舔著舌頭的八妞、以及笑起來如此親切的六爺,都讓人背脊發涼。此時我最愛的曉明哥穿著英挺的日本軍服登場,唉呀呀~想看帥哥真是值回票價!


不過實話一句:環繞在這群「戲精」之中,曉明哥的表現並不突出,而且竟然是使用配音!身為首席大反派,角色性格卻有點扁平、就是從頭壞到底,沒有把受傷的脆弱心靈詮釋出來。這個問題應該是出在影片的剪輯、而不是曉明哥的演技吧?(身為曉明的粉絲一定要硬ㄠ一下)

而且我有個疑問:曉明從頭到尾一直咳嗽,是因為有宿疾嗎?可是電影好像沒有交代。而曉明坐在車裡徹夜等待老槍現身,最後閉著眼睛頭一點,這又是甚麼意思?原本以為是暴斃,結果卻不是。難不成是打瞌睡?好疑惑喔~

相較於壞得不鮮明的曉明哥,前影帝~張涵予~就man的讓人振奮。穿著軍裝理著平頭、卻能開口哼唱崑曲而不衝突,讓我想起電影「夜奔」當中的尹昭德(演唱林沖),都是讓人讚嘆的演技。至於黎明飾演的梅蘭芳就差了點。我很喜歡那場五人同桌吃飯、周迅反咬張涵予、兩人差點大打出手的戲,那種氣勢真的非常驚人。這是第一次欣賞張涵予演戲,果真是收放自如,叫人不愛都不行。


最讓我驚豔的演員則是蘇有朋,雖然戲分不多,但完全擺脫青春偶像「乖乖虎」和還珠格格「五阿哥」的包袱,把劇中人白小年那趾高氣昂、說三道四、外加拋媚眼的神情演得活靈活現。雖然有些口條還是稍嫌誇張,但真的是一位可以畫龍點睛的男配角。「呦~這麼豐盛!吃上路飯嗎?」還有「不信你硬得起來」這兩句話真讓人噴飯。乖乖虎變身娘娘虎,繼續加油吧!


同時入圍金馬影后的周迅和李冰冰,是片中我最喜愛的兩位演員,如果我是金馬評審,到底該獎落誰家,真的好難決定,這兩個角色好比拉赫曼尼諾夫的鋼琴協奏曲對上巴赫的十二平均律。想了三天,我會投李冰冰一票,因為周迅的角色原本就很好發揮,但李冰冰把這冷傲自持、沉穩內斂的李寧玉一角演得出色極了。最可惜的就是李寧玉遭受凌虐的片段竟然被剪得不三不四,並不是說我特別期待SM的部分,而是相對於其他四位嫌疑人所遭受的肉體虐待,李寧玉受到的精神折磨應該也很痛苦,但最後剪輯播出的竟然只有十秒鐘吧!讓人感到十分不對襯。



李冰冰和周迅在同一個房間崩潰的那幕不斷在我腦海盤旋,是全片最讓我動容的地方。影片特別沒有交代兩人的友情為何如此堅毅,照理說李冰冰身為周迅上司、個性又一絲不苟,跟放浪成性的嬌嬌女周迅完全屬於不同世界的人。不過也許是周迅感覺到在李冰冰孤傲的外表下有顆柔軟的心,因此就像她說的:「不知為什麼,我就是覺得妳特別親。尤其是今天晚上。」那雙眼睛時而像小鹿般澄澈、時而散發誘人的魅力、但內心又是無比的孤獨,周迅的演技在顧曉夢的身上發揮的淋漓盡致。



整部片讓我比較不欣賞的地方就是換幕時的文字說明,既草率又多餘,感覺是沒把劇情銜接好、事後匆匆補上的。而片頭的飛機特效則很像線上遊戲的色澤,十分不搭嘎。至於最後老鬼的遺言也過於冗長矯情,壞了片尾的氣氛,相當可惜。雖然電影宣傳把本片定位為「諜報片」,但其實「諜對諜」的劇本非常薄弱,反而比較像驚悚推理片,腦海浮現柯南的台詞:「真相永遠只有一個。老鬼就在五人之中!」

切記:喜歡我的文章請推我、收我、引用我的網址,但是拜託拜託:不要全文轉載。在別人的網誌看到自己的文章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感受,文字內容請勿轉載超過三分之一,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