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下雜誌主編何琦瑜把我想說卻說不出來的部分完整的表達,一邊觀看、一邊點頭如搗蒜。一個人成功與否,究竟以甚麼為標準?是以學歷、職業、還是所得?今天賴茹君的成長過程跌跌撞撞,是因為當時唸實驗班這個決定嗎?賴茹君自己說:「究竟是誰讓我們失去了競爭力?我覺得是我們自己,我們太沉浸在快樂的環境。如果能回到國二那年,我會很希望自己能多讀一點點,現在所得到的就會多一點點。多聽聽長輩的意見,多聽別人給的方向。當你沒有長大,不會知道這些都是真的。」何琦瑜則說:「一個人的命運,決定的因素非常複雜。當然教育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不只是學校教育,很重要的因素還包括家長的反應。教育改革是牽涉整個社會價值觀跟文化的改革。」(何琦瑜的談話從6:57開始)

教育改革真如大家所說、越改越糟嗎?其實我想這只是一個過程。現今的民主社會,想推動一個徹底改革的政策是非常不容易的,尤其事關眾人的當前權益之時。因此政策的推行往往走走停停、塗塗改改,既無法貫徹執行、又遭到更多的反對聲浪。影片中的實驗班就是很好的例子。但我相當認同何琦瑜所言:「教改是條不停止的道路。下一個改革應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而教改的的方向呢?繼續朝著多元化進行吧!「大家之所以想改革過去的教育,是因為它是直線式的教育,如果你在中間掉落,就再也回不去。而新的教育改革多元理念,是說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都可以重新開始學習。當你想開始尋找自我,永遠有一個機會重新提供你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