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我的標題太聳動,但是我真的很失望、也很沮喪。孩子不再天真、校園不再單純,這些十來歲的「小朋友」,以前我會說他們「不懂事」、「頑皮」,但是現在我要說當中有很多人是「邪惡」、「壞心眼」!

        以前我會用「天兵」來形容白目的學生,雖然有時候會讓我氣得抓狂,但事後想起來會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孩子嘛!成長的過程當中原本就是跌跌撞撞,能夠看著他們成長,也是為人師表的一大樂趣。然而這幾個月的所見所聞,慢慢讓我不寒而慄。孩子的心變色了,校園彷彿是個小型黑社會,巧妙的隱藏著永無止盡的欺凌。

        「排擠」永遠是團體生活中層出不窮的事件,不論成人或孩童,相信生活中都會有看不順眼的人。對我們這群「良民」而言,其實只要對方不來招惹自己,通常大家井水不犯河水,頂多三五好友群聚的時候說說對方的閒話或八卦,當成飯後消遣。背著別人講閒話必定不屬高尚的行為,但至少我並無惡意去傷害對方,純粹就是抒發內心的不爽。

        可是這群國中生怎麼排擠同儕呢?不知道是否因為我的成長環境過於單純,讓我對這些「小孩」的行徑完全無法接受。當面的言語侮辱(腦殘、智缺、死肥豬、花痴、妓女......還有許許多多我根本不解其意、但非常污穢的字眼)、惡意的訕笑舉動(只要此人一靠近就誇張的捏著鼻子大喊:大便來了!不然就是圍著此人大作「驅魔」動作;或者在同學上台表演的時候故意摀住耳朵,發出魔音傳腦的哀嚎以及嘔吐的聲音......)、甚至肢體侵犯(故意撞翻同學的餐盤,讓他滿身菜渣;或是趁著同學午睡,將整杯珍奶倒在人家頭頂)。還有可怕的心機攻防,故意接近人緣不好的同學,假裝親熱一段時間,等到對方鬆懈心防傾吐祕密,再將對方的隱私宣揚出去,以此獲得成就感與認同感。

        這些霸凌事件真實的在我四周上演,有的是親眼所見,有的是聽同事或同學描述,不同的校園環境,卻出現日趨嚴重的暴力事件。以前聽到的多是恐嚇、打架等肢體暴力,但滋事的是少數份子;最近聽到的卻是越來越多的精神暴力,這種無形的精神暴力正以令人難以想像的速度與深度渲染開來,就連看起來有著天使般面孔的孩子,在班級大老的吆喝之下竟也隨之起舞,攻擊毫無招架之力的弱者。良知在哪裡?道德感在哪裡?正義感在哪裡?天真純樸的本性又去了哪裡?

        我一再地在課堂強調理性溝通和平的可貴,從不使用言語暴力來羞辱學生,希望從「身教」來導正孩子。可是他們除了會對我吹口哨、大喊「音樂老師真漂亮」之外,又有多少人真正受到我的「身教」影響?在這些紛紛擾擾的事端中,我非常沮喪。大家都責怪教育出了問題,但是當老師每天每天辛苦的以身作則,期待感化學生的同時,政治人物粗鄙的談吐、全方位媒體的渲染、加上許多不健全的家庭教育(如果他有個用三字經當問候語的老爸,要怎麼期望孩子彬彬有禮?),老師的影響力日益薄弱,無力感卻與日遽增。

        我不想發牢騷,只是很痛心。童稚,竟成為一種奢求。

        身為導師的蕭小芸,也有很深的感慨(請見批評、指正、與羞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