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澎湖男友獨門的「徐記烤蚵」,要人不上癮都難!


說穿了,不過是把帶殼生蚵放上烤肉網,待緊閉的蚵殼發出「ㄘ~~」的水氣聲時,趕緊將蚵殼撥開,再擺上烤爐收乾一下,看要三分熟、六分熟、還是八分熟,任君選擇。不過難處在於蚵一定要新鮮,不能冷藏或擺隔夜,打撈上岸幾小時內要嗑掉;再來火侯的控制十分不易,剝殼也需要相當的巧勁,因此在台灣很少人拿生蚵來烤,不過在澎湖則比比皆是。

原本對於「蚵」的興趣不大,頂多就是吃吃蚵仔煎,所以聽到「烤蚵」並沒有特別興奮。買蚵的地點非常有趣,開車在巷弄間鑽來鑽去,突然看到破舊的民宅牆上寫著~


這裡是養蚵人家自產自銷的第一現場,在地人都來這裡買。滿地都是剛撈上岸的活蚵,蚵農拿著刀子一粒一粒將蚵殼上的雜質劈掉,相當辛苦。有帶殼賣的,也有去殼只剩蚵肉,市場看到的蚵仔煎都是買去殼的蚵。


澎湖男友央求蚵農挑選大隻一點的蚵,不過蚵農們一臉抱歉,說今年產季才剛開始,蚵還沒有很肥。澎湖男友說:「好吧!給我20斤。」

20斤!!!20斤!!!20斤!!!我有沒有聽錯?七個人吃20斤???

澎湖男友老神在在:「在澎湖吃蚵不能用一顆兩顆計算,我們都是以『斤』為單位。」哇哩~一斤兩斤!我已經不是當年的排骨飯女王,而是吃兩口就塞飽的小鳥胃ㄟ~不過澎湖男友盛情款待,也只能看著那無法計數的20斤生蚵進了後車箱。不過價格真是沒話說,20斤竟然只要700元。

在澎湖男友新居的露台升起炭火,滿天星斗+炭火香,好愜意的夜晚!


幾分鐘後,蚵殼「啵吱啵吱」的聲響此起彼落,上菜~~


您瞧瞧,烤蚵滲著湯汁,竟然還被蚵農嫌棄「不夠肥」!不敢想像真正的「肥蚵」是甚麼樣子!

從小到大不知吃過多少蚵,但是從來沒吃過這種現烤生蚵,燙口的蚵肉放進嘴裡,唉呀呀~海水的鹹味毫不留情的衝擊味蕾,怎麼這麼好吃!我偏好保有充足水分的三到五分熟,水嫩水嫩的很滑順;但幾乎不生食的獅子男則喜歡烤到接近收乾狀態的八分熟,咀嚼起來香香脆脆,完全不同的風味。沾取哇沙米醬油的滋味也很棒,配點啤酒或白酒......詞窮到不知該怎麼形容這個滋味。我終於理解澎湖人吃蚵真的是以斤兩來計算,就好像平常喝茶嗑瓜子一樣,誰會用一顆兩顆在算呢?我完全停不下來,連吃了半個小時才休戰,我一個人可能就吃掉三斤吧!事後想想真是瘋狂,不過想著想著口水又流出來了。來人啊!快把衛生紙遞上來,順便再訂兩張機票,這些台灣吃不到的海味料理,讓台中馬公來回機票完全值回票價。現在澎湖男友在我眼裡已經是「蚵」的代名詞了。

看看小朋友吃完蚵的表情,怎麼那麼陶醉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