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週末假期北上找朋友,順便跟獅子男兩人甜蜜小約會。獅子男愛吃辣,所以特選了這家據說「辣」的很豐富的湖南菜。



湖南菜和四川菜都以「辣」出名,這麼愛吃辣可能是因為此處近雲貴山區,有瘴礪之氣,當地居民為了要去瘴保健,就在食物中添加濃烈的調味品,其中又以辣椒最受歡迎。有句諺語很好玩:四川人不怕辣,湖南人辣不怕,貴州人怕不辣。獅子男應該覺得此處是美食天堂吧!

不過這麼辣的食物來到台灣之後似乎都做了些調整,也可以因應像我這種只吃小辣的顧客,所以店名「新湘菜」意思就是,台灣人也可以大膽的來吃啦!店內裝潢簡約時尚,進門就給人低調舒適的感覺。



座位很寬敞,雖然店面很小,但店內空間並不會有擁擠的壓迫感。座椅有兩種,我喜歡布沙發的座位,又Q又軟,真的很紓壓、很享受。但是獅子男說他不習慣椅子太軟,於是選擇一般籐製座椅。



上批踢踢美食版事先做過功課,看到大家推薦幾道菜色,都讓我口水直流。服務生拿菜單來,建議我們可以點兩人組合餐。



兩人組合餐1300元,內有神仙孜然排骨2支、臭豆腐肥腸鍋、鄉巴佬炒雞、腐乳空心菜、附白飯和冷飲兩份。跟單點比起來還滿划算的,可是......沒有我想吃的松子年糕牛肉、串燒蝦、和燒椒皮蛋!噢~~怎麼辦,我該如何取捨?

最後我還是決定要先嚐本人計畫已久的菜色,下次有機會再來嚐嚐兩人組合餐啦!

首先,是利用大紅辣椒和皮蛋調製而成的涼拌小菜~燒椒皮蛋,150元



雖然菜單上標明「一根辣椒」的辣度,歐~還是讓我舌頭麻了麻。辣椒的香氣完全融入皮蛋當中,把綿密Q軟的皮蛋含在口裡,整個舌尖和鼻腔充滿了辣椒的香味,至於「辣」的味覺倒是還好,有點麻麻的感覺很過癮。吃著吃著突然發現,碗內皮蛋有淡淡的花紋,竟然是傳說中的松花皮蛋!難怪口感這麼柔嫩,而且完全沒有皮蛋的臊味,好吃!



腐乳空心菜,180元。雖然放了好幾片辣椒,但是屬於完全不辣的菜色,空心菜很新鮮,但是豆腐乳的處理沒啥特別,味道跟其他菜色比較起來清淡許多。(應該從空心菜先吃,才不會被別的菜蓋住味道)



期待已久的松子年糕牛肉,這道也是不辣的料理(因為我怕吃太辣會讓腸胃受不了)。牛肉切成丁狀,搭配清甜的松子,以及很有嚼勁的年糕,調味有點鹹、有點甜,真的非常特別,難怪大家都推薦這道菜色,剛好也有合到我的味。不過一定要趁熱吃,因為年糕冷卻後會變硬,比較沒那麼讚。



最特別的就是這道神仙孜然排骨,一人啃一支感覺很豪邁(一支130元)。排骨的部位很講究,是豬的中段肋排,肉的份量剛好(我不喜歡一大塊肉,有點反胃),肋排的肉質又很有咬勁(我也不喜歡肥肥軟軟的肉),加上附著在肋骨上的骨膜,半脆的口感真是很銷魂。這是本店的招牌菜,真的值得一吃。尤其是「孜然」的調味,更添加肋排的風味,難怪連神仙都愛吃。



「孜然」這種調味料香氣很重,就是阿拉伯茴香,祛除腥膻的作用很强,還能解除肉類的油膩,因此常被用在燒烤肉類的調味。廚師還在孜然當中加入辣椒子,應該有經過油炸處理,把這些複雜的調味料處理的很酥脆,搭配滑嫩的排骨非常非常對味,我每口肋排都沾了滿滿的孜然,又香又辣,嗆得我流淚,可是就像哇殺米一樣會讓人上癮。



最後一定要講講「神仙缽飯」,一碗20元。白飯就白飯,為什麼還要搞個名堂叫做「神仙缽飯」?

先看他粒粒飽滿,用的是西螺新米,稻米的甜香光用鼻子聞就知道等級。吃下去的口感也很特別,有點Q有點黏但是又粒粒分明,很難跟我之前吃過的米飯來比喻。原來是他們煮飯的方式不同,每碗白飯都是分別蒸煮,蒸熟之後再放入烤箱把水氣烤掉,難怪沒有傳統米飯的水氣感,但又保留米粒本身的濕度,這種「烤飯」的功夫真是厲害,讓我忍不住多吃一碗。


由於孜然排骨讓我辣的流淚(不過是一根辣椒的辣度我就哭了),所以獅子男點了杯芒果冰淇淋來解辣,一杯110元。可惜不是用新鮮芒果製成,而是用濃縮芒果汁,讓我有點小失望。


兩個人點了四道菜、三碗飯、一份甜點,花費1188元,在台中消費久了,覺得北部消費真的是比較貴。不過看到獅子男滿足的連盤底辣椒都吃掉,也算值得啦!最遺憾的就是沒吃到串燒蝦,因為一份有14隻,這種份量太驚人了,以後找三四個朋友一起聚餐再來點吧!


*************
店家資訊:1010新湘菜
電話:02-27136345
地址:台北市復興北路301號(中山國中捷運站旁)
營樣時間:11:30以後
有無停車:無,但旁邊有私人停車場
可刷卡、可定位
相關網站按此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