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快跑鼠的影片當中,很多眼尖的網友已經發現Gigi看起來怪怪的,肩膀呈現粉紅色。沒錯,十月底Gigi因為嚴重過敏而掉毛,我跟蕭小芸整個月都在想辦法治療她,還好目前病況有起色,跑起來一點都不影響速度!



(一)發現病症
上圖中可看見原本Gigi的毛皮非常漂亮,滑順又濃密。10.26我摸到Gigi左耳後方有三個小紅點,硬硬的,此處毛皮也比較稀疏。是蟲子咬?皮膚病?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傷口?不過看起來不嚴重,因此沒有特別處理。

(二)病況蔓延,迅速就醫
10.29赫然發現紅點增加到八個,左耳後方大量掉毛。我嚇一大跳,馬上帶Gigi來到獸醫院檢查。好擔心是皮膚病或是鼠蝨之類的病蟲害,可是我從來也沒帶Gigi出門,怎麼會害她感染怪病?



獸醫師細心的檢查Gigi之後,證實身上沒有跳蚤或蝨子等病蟲,也不是皮膚癬之類的疾病,應該是因為天氣悶熱與潮濕(十月底的確還熱的像夏天)導致Gigi皮膚過敏,身上這些紅點是她自己抓傷的傷口。拿了可以止癢與消毒的藥膏,醫師叮嚀每天幫Gigi擦三次藥。雖然聽到不是病蟲或皮膚病之後,令我鬆了口氣,但是擦藥之後的鼠毛全黏在一塊,傷口與禿毛的部分看起來更明顯,好心疼喔!



(三)治療方向:藥膏 + 改變生活環境。成效不佳。
可是情況不如預期。Gigi不喜歡藥膏黏膩的感覺,每次擦藥之後就心情惡劣,拼命打滾想把藥膏弄掉,反而讓傷口沾黏更多鼠沙和木屑。更糟糕的是這種黏膩感導致她加倍用力的抓傷口,讓傷口和掉毛的情況益發惡化。

看她抓狂的樣子實在不忍心再給藥,想到既然她可能是因為環境潮濕而引發過敏,如果改善溼度與溫度,是不是會有幫助呢?於是我們決定暫時停止擦藥,每天出門上班前不辭辛勞的將鼠窩搬到陰涼通風的地下室,下班回來再帶到樓上作伴,看看過敏的情形是否得到緩解。

一個禮拜過去了,天氣依然濕熱,而Gigi的病況時好時壞,剛開始部分舊傷口的確自然癒合,但新傷口仍然陸續增加,代表過敏源並沒有完全消除。11.4我回家看到Gigi,眼淚差點掉出來。



三分之一的鼠毛都掉光了,露出又紅又腫的皮膚,身上的紅點至少有十七八個,從原本的左耳後方擴散到頸後一整圈,連右臉頰都開始掉毛。由於第一家獸醫院離我們很遠,乘坐機車會讓鼠鼠非常驚慌,所以11.5我們帶Gigi去第二家較近的獸醫院。看到Gigi癢的全身亂抓,無時無刻都在抓,破皮的地方又是血又是痂,我真的很難過,有甚麼辦法可以減輕她的痛苦?

(四)二度就醫。治療方向:更改藥方 + 剪指甲 + 更換墊料。病況穩定。
第二位獸醫師看到Gigi也大吃一驚,裸露的皮膚幾乎體無完膚。醫師先摘取幾根Gigi的體毛去顯微鏡下觀察,證實的確沒有毛囊蟲等疾病。所以診斷是一樣的:由於不明原因的過敏所引起。醫師先修剪了Gigi的指甲,避免她持續傷害自己。(幫鼠鼠剪指甲真的很難,我在家裡試圖這麼做,可是小鼠一直亂動,加上鼠腿很細,根本很難下手,看到獸醫師熟練的動作不禁萬分佩服)

我將Gigi不肯塗藥膏的情況敘述給醫師,於是改開藥水處方,比藥膏清爽,每天用棉花棒幫Gigi塗抹三次。雖然Gigi還是不喜歡藥水,在擦藥的時候一直掙扎,但是擦完之後瘋狂打滾的情況大有改善,大概是因為藥水很容易風乾吧!所以只要擦完藥之後陪她玩幾分鐘,她就忘記自己有擦藥的事情了,還滿好騙的。



另外加上一劑口服藥水,緩和發炎症狀,但是會有副作用,就是嗜睡,不過剛好減少她清醒的時間,也減低她的痛苦。就這樣又塗又餵的持續一個禮拜,舊傷口慢慢癒合,也很少出現新傷口,大概是因為沒有指甲的關係,所以即使她依然亂抓個不停,但至少不會再受傷。可是掉毛的情況還是很嚴重,整個鼠窩都是鼠毛,該不會要給她吃落健!?



為了杜絕所有過敏源,醫師建議把原本的鼠沙和木屑拿掉,改以衛生紙和棉花減少刺激。我們買了舒潔面紙和醫療用棉花(確定不含螢光劑和化學藥劑),哈哈,Gigi超喜歡!每天的休閒活動變成搬棉花和撕衛生紙,把自己的窩佈置的好溫馨喔~


(五)複診。剪指甲 + 更換口服配方。開始長毛!
11.15帶去複診,再度修剪指甲,並更換口服配方(因為她吃膩了)。紅腫的皮膚已經大獲改善,變成粉紅色,表示她已經不再發炎。但是皮膚莫名其妙出現一些黑斑,莫非是老人斑?

醫師說,這是長毛的前兆。原來皮膚變黑就是要長毛!歐歐~太棒了!不用去幫Gigi訂做假髮了!



長毛的過程很緩慢但是充滿驚喜,從細細的灰色小短毛,慢慢變長變成咖啡色,原本光禿禿的脖子和肩膀慢慢復原,現在只剩兩個小區塊光溜溜。雖然Gigi目前屬於地中海式的禿頭,但是完全無損她的可愛,請見鼠奴蕭小芸為她撰寫的天使?天鼠?傻傻分不清楚。加油吧!Gigi~

P.S.  Gigi病況最嚴重的時候讓我一度擔心到哭出來,真的捨不得她這麼痛苦。好在獅子男一直安慰我,說皮膚病是最不嚴重的疾病,比起嚴重外傷、腫瘤、或癲癇等病症,她的情況算是輕微的,只要耐心治療,一定會好起來。

原本看到她禿掉這麼一大塊,擔心會不會再也不長毛?不過我跟蕭小芸一致認為,即使Gigi沒有毛,依然是最可愛的鼠寶貝。

治療過程當中大家常常吵架,為了要怎麼照顧鼠鼠,每個人都有不同意見,雖然同樣都是為了Gigi著想,不過也差點家庭失和。好在經過溝通協調,加上Gigi持續好轉,4P同居的生活又回到以往的和樂融融。照顧病患真的很不容易呢!Gigi要加油,我們也都要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