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名狀,簡單來說就是兄弟結拜之時,所立下的忠誠誓言,是全片的主軸,以及這齣悲劇的發端與因果。「生不能同生,死願同死」。

        「投名狀」在古代有很多解釋。最著名的出處要屬「水滸傳」中,林沖投奔梁山的情節。當時山大王要他證明自己是真心背叛朝廷,於是要求他下山殺人並將人頭獻上,要他犯罪以絕後路,稱「納投名狀」。所以在本片中,龐、趙、姜三人也以這種方式表達對彼此的忠誠。「為了兄弟情,什麼事都敢做!」

        「投名狀」有時是一種宣示。「三國演義」中,新來的將領會為了表現勇氣和忠誠,常會自薦作先鋒,攻打敵國;甚至會和對方主將單挑,或一騎當先,務求直取對方首級,希望得到君王的信任和器重。在本片的舒城之役,姜午陽狠取敵軍首腦頭顱,一聲發喊之下,鼓舞了重傷的龐青雲、鼓舞了灰頭土臉的趙二虎、鼓舞了以800擋5000的山字營弟兄,更召喚了一旁以逸待勞的朝廷援兵。「他是用命在逼我們出手」,這是另一種層面的「投名狀」。

        「投名狀」也可以是履歷表。當你拜見大官時,若想謀求一官半職,遞上一份毛遂自薦的「投名狀」是必要的。不過本片沒有這種用途。

        對於這種戰爭片,我向來就是看熱鬧、看場面、看武打動作是否精彩、看屠殺場面是否逼真,對於人性的刻畫,並不期待。但是陳可辛在血與屍塊之外,很用心的在塑造「人」。所以,這並不是一部簡單的戰爭片。

龐青雲,城府極深、沈著冷靜、以理性控制感性的冷血將軍,唯一令他失控的對象竟是兄弟的女人。 



趙二虎,熱血沸騰、仁義為懷的草莽英雄,他能贏得民心,卻注定只能為寇、不能為官。


姜午陽,單純耿直、沒有野心、對兄弟永遠「忠」字當頭,他是「投名狀」的全然實行者。
 


        三個人代表不同的層次:大哥的世界是天下,二哥的世界是朋友,三弟的世界是只有立下「投名狀」的三兄弟。有個網評以三位名人做比喻:龐青雲像曹操、趙二虎像關羽、姜午陽則像張飛,我覺得非常貼切(片中以京戲三角唱出兄弟結義情,便以白臉代表'龐青雲、紅臉代表趙二虎、花臉代表姜午陽)。這是中國男人的三大形象,陳可辛表達得非常鮮明。
 



切記:喜歡我的文章請推我、收我、引用我的網址,但是拜託拜託:不要全文轉載。在別人的網誌看到自己的文章是一種非常奇怪的感受,好像女明星的臉被接上A片女優的身體一樣。文字內容請勿轉載超過三分之一,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