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三度接手七年級新生,除了先明定規則、方便日後的班級經營之外,更重要的是建立「專業」形象,並引發學生對音樂的興趣。能讓學生在聯絡簿寫上「我好喜歡上音樂課」是我第一學期的教學目標,所以開學第一單元的設計十分重要,可以說:往後教學之路順不順暢,幾乎都賭在這一把了。

學生對於音樂課最常見的心理障礙就是:五~線~譜,如果小學六年都沒讓他學會看譜,代表他無心學習或是有認譜障礙。身為音樂神童的各位老師們,一定無法想像不過是五條線、為什麼學不會?但打個比方,各位音樂神童老師們的數學成績大概都不甚妙,如果數學老師說:不過是09十個數字,有甚麼障礙?相信你就可以體諒那些不會看譜的孩子。

所以第一單元不要從樂理開始,會造成學習反效果;從欣賞開始,才能很快抓住學生的心。當他們喜歡上音樂課後再來整治樂理,絕對事半功倍。我校使用康軒版教材,所以我從介紹音樂表演形式著手,沿用舊版本的課程名稱~「與音樂有約」,其他版本的課本也都有類似單元。康軒把課程拆散分置於一、二單元,我把教材重新整合並擴充,構成較完整的音樂導入介紹。在此獻醜一下,跟大家分享我的教案。

所需堂數:五堂課(彈性很大,請自行斟酌)

教具:電腦、單槍投影、音響(如果是筆電請外接音質好的喇叭,想讓學生學會欣賞音樂之美,一定要重視音質)

PPT教案設計:

(1)引言:請學生敞開心胸,嘗試接納各種音樂,不要只侷限於流行歌曲,各種音樂都是不同文化的結晶。(老師也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要只侷限於古典音樂。古典音樂非上流音樂,流行歌曲也非俗不可耐。只要是好音樂,就值得欣賞)。

(2)
介紹各種音樂表演類型。根據康軒版的教材,分為聲樂類、器樂類、戲劇類。

(3)聲樂類:分為獨唱、重唱、合唱、齊唱。先講解定義,然後欣賞影片。(每段影片不超過五分鐘,才能保持注意力集中)。這裡就是老師們發揮創意的部分了,能挑選出有教育意義、符合潮流、兼具生動活潑的影片,就能讓學生愛死音樂課。獨唱的部分我挑了三首:一、Pavarotti「公主徹夜未眠」(三大男高音是聲樂史上不可不識的人物,加上日前杜蘭朵來過台中上演,還有Paul Potts也是因為這首歌而大紅大紫);二、Hayley WestenraAmazing Grace2009高雄世運演唱片段);三、聽過美妙的男高音和女高音之後,接著拿出Vitas做比較,保證超high

重唱部分我選擇歷久不衰的Phanton of the Opera,使用莎拉布萊曼和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版本(電影版我留到國三才播放)。

合唱分為童聲、同聲、以及混聲。任何兒童合唱團都能讓學生感動到起雞皮疙瘩,還可以順便宣傳一下合唱社團,說說「努力練習就可以唱得像維也納兒童合唱團一樣唷~」這種鬼話。同聲合唱選擇「哈利路亞」這首經典名曲,順便介紹聽到這首歌就要起立的典故。混聲合唱尚未找到令我滿意的版本,所以只口頭說明。


齊唱,我播放新生訓練校歌教唱的錄影片段,「校」果十足。當然別忘了提醒學生,合唱與齊唱的區別。


(4)器樂類:分為獨奏、室內樂、交響樂、以及協奏曲。我放上自己的畢業獨奏會錄影,雖然學生會嘲笑我("老師,你比以前胖好多喔!或是老師妳以前看起來好土喔),但其實他們心裡會崇拜我「演奏家」的身分……(別告訴我這一切只不過是我的幻想,我不聽我不聽~~~)

室內樂我選擇了最近來過台灣的「瘋狂弦樂四劍客」,連我都覺得有趣、國中生當然很買帳囉!


交響樂我向來選擇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曲目,而且為了呼應往後的指揮單元和約翰史特勞斯單元,一定選擇史特勞斯的歡樂作品。

協奏曲則有多個喜好,喜歡優美的可選諏訪內晶子「愛的禮讚」、喜歡驚奇的就選音樂小神童的影片(小神童都喜歡演奏協奏曲,我手邊就有孟德爾頌的e小調、貝多芬的皇帝、還有柴可夫斯基第二號)、想要娛樂效果強的就選「交響情人夢」第五集千秋演奏拉二的片段。重點是要能區別交響樂和協奏曲。

(5)
戲劇類:這部分不細講,因為跟表演藝術課有重複,所以只選幾段影片做搶答活動:這些是什麼戲劇?如何判斷?有何特色?我通常選擇京劇、歌仔戲、音樂劇或歌劇。順便藉此了解學生的文化素養程度,調整日後的課程方向。

(6)
介紹這麼一拖拉庫的音樂表演,為的就是讓學生願意接觸音樂,台灣的藝術活動才能繼續發展。藝術教育振作起來!不能再任由藝術文化萎縮下去!作業來了:「我的音樂護照」,請學生實地觀賞音樂演出,並寫下心得感想。老師切記:不要過分要求,例如「交出八百字心得」,保證馬上澆熄學生熱情的火焰。我的經驗:100200字已經是極限(如果你看過學生的作文或部落格就會知道我所言不假),並且要提供明確的書寫方向,比如可介紹作曲者、或作曲背景、樂曲內容、或介紹表演者,千萬別奢望小朋友能寫出技巧評論、詮釋比較這種「天書」等級的文章,他們的心得頂多是「好聽」x3外加一堆笑臉跟愛心。但是這個作業因此而沒有意義嗎?不,這個作業的重點在於「願意實地聆賞表演」(可以請他們拍照或附上票根以茲證明),讓小朋友跨出「聽音樂會」的第一步,如果小時候沒有養成「聽音樂會」的習慣,又怎麼寄望他們長大會支持藝文活動呢?藝術教育不是要訓練出「樂評家」或「演奏家」,而是要培養出「觀眾」,老師們秉持這個想法就能做適當的教學設計。(我會親自示範一份作業,把課本表格完整填寫,附上票根與照片,讓全班傳閱)

(7)
為了完成「我的音樂護照」這份作業,必須連帶介紹展演場地(包括室內和室外)、觀賞禮儀、以及如何蒐尋表演活動。現在的天兵學生實在太多,必須連「近期表演活動」都替他們整理好。為考量學生的經濟狀況,請務必介紹一兩個「免費」的表演活動,例如台中爵士音樂節,就是我每年的主打節目,以及本校舞蹈班的年度成果展也一定大力推廣。從免費的活動開始接觸,將來才有可能拿鈔票看表演。不只介紹古典音樂的演出,我也會介紹流行歌手的演唱會,例如我很欣賞的江蕙。只要是好音樂,都值得推薦

老師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25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